返回顶部

芦山的“小河村大爷”比“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更牛!

www.scol.com.cn  (2017-11-14 11:10: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在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已经成为了群防群治组织的代名词,他们广泛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并向公安机关提供,被网友们戏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在芦山,也有这样一个群防群治群体,他们被大家称为“小河村大爷”,他们不仅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更是在机敏应对下将犯罪嫌疑人有效控制。

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说起,地处大山深处的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连续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件,由于案发地偏远,既没有监控设备覆盖,案发时也没有目击者,犯罪嫌疑人员也没有在现场留下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面对破案僵局,老刑侦民警建议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发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来,一方面有效管控社会治安秩序,另一方面也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相关线索。

就这样,小河村组建了一只以大爷为主力的“红袖标”巡防队,他们在生产生活的同时,随时留意身边可疑的人和事,时常提醒村民注意安全防盗。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1日这天,巡防队员李伯就发现了一条“大鱼”。

当天一大早,他准备出门办事。

走在出村的路上,他发现路边停着一辆红色摩托车,摩托车没有牌照,一名陌生男子蹲在旁边耍手机。

土生土长的李伯对村里人很熟悉,但眼前这个男子他从来没见过。

心生疑惑的他走上去问男子:“大清八早的,你蹲这儿整啥子?”

该男子向上瞟了一眼李伯,回答道:“你管我的。”

“你不是我们村的人,我肯定要问你。”李伯说。

男子见李伯追问不止,有些慌乱:“我叫王刚,我来找…找杨科耍。”边说边并关掉手机屏幕,站起来往村里走去。

李伯愈发觉得不对劲,赶紧打电话通知巡防队长,并追上去跟着这个陌生男子。

陌生男子见李伯跟着他,加快了进村的脚步,但没走多远就被巡防队长和另外两名巡防队员挡住了去路。 男子见自己被四个人围住,便以自己摩托车钥匙没取为由想脱身,但巡防队员们眼疾手快取下了摩托车钥匙,加强了对该男子的控制。

随后,巡防队长向派出所通报了情况:“你们快来,抓到一个人,估计有搞头!” 最终,巡防队员们有效控制了该男子,并移交给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后面发生的事情就都在意料之中了,虽然这名男子拒不提供真实的身份信息,但民警还是通过多方查询核实了其身份,并经过一番斗智斗勇的审讯,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线。

该男子最终承认自己多次入室盗窃的行为。

看到这儿,是不是想给这样一群“小河村大爷”点赞? 点赞的同时,记者还想给大家科普一下防盗知识。 根据本案嫌疑人的交代,他作案是专门挑选偏远山区群众办宴席的时间,选择离公路较远的老旧房屋盗窃(因为老房子土地板不易留下脚印)。

盗窃工具就地取材,受害人家中的砍刀、凿子、竹刀都能成为撬门开锁的工具。

他在进入房屋后目标很明确,只进卧室盗窃对床、衣柜、木箱等容易放财物的地方进行搜寻。

所以,记者建议大家,不论是城市居民还是农村群众,家中最好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临时放置时也应找更为隐蔽、普通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自己的财物被盗。

周昆

文中所涉姓名均为化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