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龙门:产业从零起步 村民上班领工资

www.scol.com.cn  (2018-02-10 17:06: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 杨路铭)“春节的房间都被预定满了。”2月7日一大早,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的任兴芳就赶着去集市上,准备年货。2015年,任兴芳和老伴白体明利用灾后重建的新房,开了家庭客栈。这两年,随着新村基础设施的完善,龙门古镇又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风景区,来龙门游玩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任新芳守在家里开客栈,生意持续火爆,每年能收入四万多元。

还有一周就过年了,此时的龙门乡,无论是在龙门古镇,还是白伙新村、青龙场村等地,家家户户门口都已挂满了红灯笼,贴上了对联,整齐漂亮的新村里,处处洋溢着喜迎新年的欢乐气氛。行走在龙门乡,处处看到的,也都是一派产业蓬勃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画面。

“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以来,作为震中,龙门乡的乡村旅游从零开始起步发展,如今,已实现98户490人融入旅游产业链,人均年收入增长达1.5万元以上。“2017年,龙门乡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00万元。”龙门乡党委书记陈刚介绍说。

离白伙新村不远,龙门乡青龙场村龙纸山鸡专合社的黄现中也收到一条好消息。有买家找到他,定下6万只跑山鸡的大订单。“现在合作社的跑山鸡年产量大约在2万只左右。因为良好的品质保障,上市后都是供不应求。接下这笔订单,合作社来年的发展肯定会连上几个台阶。”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黄现中看到灾后重建的机遇,从成都回到家乡发展。有着一定从商经历的他,第一个“瞄上”的项目,就是喂跑山鸡。

“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对健康、优质的跑山鸡需求量都很大,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黄现中带领乡亲们合伙成立养鸡专合社,开始喂养跑山鸡。

如今,合作社跑山鸡的年销售额上百万元,但黄现中却不仅仅满足于此,“我回家搞产业的初心从未改变,那就是要让村里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光靠养鸡,还不够。”他告诉记者,目前除了跑山鸡,他还在尝试肉鹅、野鸡、豪猪以及中药材的试养试种,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就是把这些赚钱的好路子带给更多的村民,让大家都一起参与进来!”

曾经的贫困户文西芬就是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喂养跑山鸡,在2015年底顺利摘去了“贫困帽”。文西芬说:“现在的龙门乡,有了新村新房,当然也得过上好日子!我们家虽然前期掉了队,可不能老是拖后腿。现在龙门乡的好生活,也得算我一个!”

重建中,龙门乡产村相融,在隆兴村建起了9000平方米的原生态蔬菜大棚。65岁的村民陈文品被聘用为大棚蔬菜的管护人员之一,每天到大棚看看蔬菜的长势,是他的日常工作。2月7日一大早,他准时来到大棚查看花菜的的生长情况,“长势不错,照这个样子,这批花菜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作为管护员,陈文品老人每天的工资是70元。除去休息日,一个月有近1500元的收入。“放在以前,拿工资种地这种事想都想不到。”对于现在的生活和收入,陈文品老人很满意。

原生态蔬菜大棚是隆兴村全新打造集采摘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项目。村里将蔬菜大棚转租给合作社,合作社缴纳租金,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解决了贫困户的就近务工。后续再建设,村民们还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分红,真正实现了一举多得。

隆兴村第一书记钟仁斌介绍,2017年,隆兴村将98户342名贫困户全部分别纳入了蔬菜、养猪、养牛等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产业,贫困户增收经济效益在500—800元。截止2017年11月,隆兴村的最低人均收入为4320元,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成功实现“人脱贫”,为2018年实现“村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培育再提速加快实现发展振兴

2018年,芦山县在加快提升工业质量、促进农业增效、推动三产繁荣的基础上,将启动乡村振兴工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再创建6个“四好”新村。首位抓好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系统推进改厨、改厕、改圈,净沟、净路、净坝,培绿增美、彩化造美、规范见美。突出抓好产业支撑,着力形成“乡乡有主业,村村有特色、户户有项目”的产业布局。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坚持推广和完善“自管委”模式,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综合打造10个文明有序、邻里和谐的示范聚居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