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震中产业提档升级 龙门镇老百姓摆起幸福“龙门阵”

www.scol.com.cn  (2018-04-18 07:44: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记者用手机拍下龙门新村景色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4月17日,全国部分中央、省级党报、党端媒体记者30余人,回访“4·20”芦山强烈地震震区芦山县,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及创新举措,见证灾区群众5年来的生活变化。

车辆行驶在国道351线,阵阵果香夹杂着泥土的芬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沿线的猕猴桃、中药材等万亩果药基地映入眼帘,甚是壮观。在芦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中,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的千亩药材马蓝已覆上农膜,长势良好。在种植基地一旁,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仅有寥寥数人在操作机器,“用先进的设备替代手工,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并且避免一些操作中的失误。”公司负责人张海说。

迅康药业自动化厂房

“目前,我们在发酵类等产品的科研和生产领域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张海介绍,产品主要销往各大医院、中药药堂等地,只要保证品质足够优秀,就不用担心销路。据了解,该公司2018年1月正式投产,今年预计销量在8000万元左右,满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能够解决当地就业500余人,并带动100户农户种植中药材。而这也是芦山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该园区内,共有13家企业入驻,并有6家已经投产,涉及猕猴桃、中药材、茶叶加工等,作为芦山县灾后重建项目之一,园区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人工精选、器械分装,不到1分钟,1盒(360个)鸡蛋就已成型,并塑封准备搬运上车。在地震震中芦山县龙门镇境内的钱记鸡业养殖场内,员工张洪武熟练地操作着选蛋的每一个流程,在近5年的工作时间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样的工作每天能为他带来收入近200元。“工作熟练之后就不费力,而且没有风险。”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张洪武感到非常满意。

龙门镇钱记鸡业养殖场中,张洪武正将破损的鸡蛋挑出

“我们100万只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蛋鸡养殖场每天产蛋近80万个,全年2.8亿枚,但几乎不会留下库存。”钱记鸡业副总经理冉农辉介绍,除所产鸡蛋的品质优异外,养殖场每年还将产出副产品有机肥超过2万吨,配套年产10万吨饲料,并带动蛋鸡养殖、饲料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等相关产业发展。

“这14吨鸡蛋要拉到广州,估计24小时后就能到达。”当天中午,货运司机张远征在养殖场排队等待着鸡蛋装车,每个月,张远征要往返芦山和广州4、5趟运送鸡蛋,这也成为了张远征较为固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公司对120日龄青年鸡育成养殖户实行的“集中雏育育成、免费发放、保底收购”的“借鸡生蛋”模式已在周边推广开来,不少农户加入到“借鸡生蛋”的“圈子”中,提升收入。“现在我养有有蛋鸡500只,日产蛋约75个,”龙门镇红星村村民卫林三年前尝试“借鸡生蛋”,如今这个模式已为他带来年收入近3万元。

钱记鸡业蛋鸡养殖场

近年来,龙门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动生态古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如今,龙门镇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旅游产业,真是让龙门镇大变样!”时隔大半年,当光明日报记者冯帆再次来到芦山县龙门镇时,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而同样令他印象深刻的,还有灾区群众感恩奋进、勤奋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