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农旅融合发展之花更灿烂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09:5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让农旅融合发展之花更灿烂
——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在雅召开的启示(上)

  
            名山区茶旅融合特色经济走廊一隅。彭华 摄
 
  5月5日—6日,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在雅召开。
  “我们之所以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放在雅安来开,是因为近年来雅安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全国其他地区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在交流会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给予了雅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高度评价。
  市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恰好与此对应:2015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占旅游综合收入比重突破90%,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人均收入3665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5.9%。
  今天,作为我市灾后产业重建先导性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农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极。雅安如何借此次交流会的东风,让雅安农旅融合发展之花更灿烂,让美丽雅安更美丽?此次全国性的会议在雅安召开,给我们的启示还有更多。
  灾后重建
  夯实农旅融合发展基础
  5月,雅安。
  从夹金山到拖乌山,高山峡谷迸发出勃勃生机,青翠欲滴满目葱郁。
  芦山县,龙门乡。
  目睹了以“龙”为图腾的田园景观,尝过了香甜可口的龙门花生,看过了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表演后,陕西汉中市留坝县农业局局长雷春华赞不绝口:“这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声有色,真正实现了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点“赞”的,不止雷春华一个参会代表。
  走进我市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茶旅综合体、雨城区多营镇“中国藏茶村”、芦山县龙门古镇,代表们被乡村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动图景深深打动。
  这些,都得益于雅安的“天生丽质”和灾后重建夯实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为加快优势资源转化,推动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我市牢牢把握重建机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景观、多彩的文化资源,大力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去年底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还得面向市场、赢得市场。
  令人振奋的是,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议上,公布了一组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后一个时期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黄金发展期,未来20年预计全国休闲旅游市场规模将超80亿人次,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从四川省来看:山川秀美,气候宜人,农业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人们生活闲适,是中国“农家乐”发源地,发展休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机遇与挑战同在。2015年,全省休闲农业经营单位发展到3.1万家,休闲农庄1987个,休闲农业景区景点4531个。乡村旅游点在全省“遍地开花”。
  以此次会议考察的点邛崃市“中国酒村·大梁酒庄”为例:既有田园风光,又有现代气息,很适合休闲度假。同时,该地通过入股联营分红、土地流转收益、加盟自营获利、就近务工及辐射带动周边的模式,让农民在拥有土地权益的同时,还能获得务工收入,增加了收入来源和收入总量,使农民走上奔康致富的道路。
  “虽然我市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地区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目前产业发展服务质量不高、整体发展还较粗放等。”一同参加考察的市委农工委和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有共同的感受,“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在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今天,凸显出雅安特色,真正让游客留下。”
  扬帆远航
  立足特色加快产业提档升级
  “雅安生态环境良好,农产品特色明显,灾后新村建设各具特色,具有很好的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优势。”在会议上,陈晓华发言时这样说。
  坐在会场后面的市委农工委主任李文峰拿出纸笔认真记录。“这次会议的指导方向,就是我们未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路线图’。”
  “雅安经过灾后恢复重建,将灾后重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起来,统一进行了规划和思考,让城乡居民实现了‘五养’(养眼、养胃、养肺、养心、养脑)。”在肯定了雅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后,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为雅安“支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雅安一定要依照城乡居民休闲消费的需求,进一步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高品质旅游消费综合体。
  他表示,从政府来讲,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公共服务,搞好品牌的培育和推荐;从农民来讲,要提升服务的品质和水平,满足游客多层次的需求,拉动经济实现新的发展。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一定要立足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四川省农业厅产业处处长胡强对雅安茶产业发展进行了“点拨”。他表示,雅安茶产业经过打造后,将是一个非常适合乡村旅游的特色农业产业。希望雅安能够加大茶旅融合、景区化打造的力度,按照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的思路进行全域打造,使茶叶产业实现第二次腾飞,实现产业的再发展。
  市农业局局长吴宏江表示,越是面对火爆的市场,越是面对高涨的积极性,越是要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长远发展出发,加快产业提档升级,有序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真正把农民劳动生活、农村风情风貌、农业产业特色体现出来,努力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成农民就业增收新的增长极。
  “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要以发展农业为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让游客‘留下’而并非来观光。”李文峰表示,我市将强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设计,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的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文化品味。
  雅安日报记者 熊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