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宝名山文庙重现昔日光芒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9 09:5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国宝名山文庙重现昔日光芒
    □黄伟 本报记者 游飞
    名山文庙古建筑群,坐落在名山区月华山之巅,是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名山文庙占地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棂星门和崇圣祠之间为建筑中轴线,整个古建筑群就分布在这条中轴线上,呈东高西低、层层递进之势,沿袭中国古代建筑学的对称传统,于紧凑结构中尽显大气磅礴。名山文庙古建筑群所透出的“至尊大气”,承载了传统文化中对大学之人的极致敬意。
    名山区文管所所长邓黎民说,这种敬意甚至达到“皇家”水平。棂星门上挺立着四座石兽,吉象、金狮、麒麟、灵蟾,都是古代寓意吉祥的神兽。在古代,这类石刻神兽在寻常建筑中绝难见到,唯皇族贵戚方可拥有。而状元桥上沿桥栏雕琢的八条游龙,在古代更是“御用”之物。高达十三米的大成殿前,一块硕大方正的浮雕石板镶嵌在阶梯上。石板四边都刻有图案,似牡丹盛放也如巨龙摆尾。石板中心原亦有浮雕,现在已难以辨认。“这块石板可不能小看。”邓黎民说,“石板中心以前刻有一条蟠龙。这样的构建在故宫等皇宫建筑上才能见到。”
    据相关史料记载,名山文庙始建于明正德九年,原址在月华山脚下的原名山县城边缘。明末清初之际,名山文庙原址毁于兵火。到了清道光二十一年,名山知县王宝华应百姓感怀孔圣人之求,将文庙迁建于月华山顶,并募捐白银上万两扩建。
    王大人早已作古,而经他操持重建的名山文庙,则带着旺盛文气完好地走到了今天。
    名山文庙在经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再一次受到了较大损失。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名山文庙古建筑群重现辉煌。透过棂星门,将目光穿过状元桥,大成殿的孔子塑像屹立后面的院坝,南北两庑廊下的名山历史陈列馆分外耀眼,而布满精美雕花的崇圣祠,已成为“名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厅。
来源:四川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