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芦山汉姜古城正式开街 历史底蕴衬托灾后产业新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2:52: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本报讯(记者 游飞 罗之飏)腰鼓表演、感恩歌舞、汉服走秀……7月15日上午,芦山县汉姜古城热闹非凡,盛大的开街仪式在这里举行。这个耗时一年半的“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见证了芦山县城在废墟中蝶变新生。

汉姜古城,得名于三国时蜀汉名将姜维。世传,蜀汉大将军平襄侯姜维曾建土城于此,以御羌氐。

历史渊源和灾后重建造就了如今的汉姜古城,该项目位于芦山县城老城区,南兴街以南0.25平方公里区域,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安置居民210户,建筑面积11.28万平方米,包括商业面积3.6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贸购物、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康体养生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按照“传承历史文脉、保留古城风格、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建思路,汉姜古城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平襄楼为中心,辐射东西南北,建成汉文化学术中心,姜城月夜、姜城往事、姜城故里、姜城水岸街区和滨水景观街区的“一心五区”;打造“三国说书场、蜀汉学术中心、汉市空间再现”三张名片,以努力实现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融合”的重建目标,依托三国文化,将汉姜古城打造为“汉文化传承产业区、旅游特色小城、汉代建筑风格传承与演绎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姜古城处处散发出浓郁的汉文化气息。古城内部,仿汉阙标牌厚重大气,飞檐雕花精致美观,回廊亭台点缀其中;房屋建筑轮廓线生动丰富,纵横参差的三合院、四合院错落有致;经过维修保护的姜公庙、姜维墓、平襄楼、姜侯祠牌坊等建筑古韵犹存;包括汉代马车在内的十多个集合了雕塑、汉瓦当、汉飞燕等特色的灯具凸显出独特的汉文化色彩;牌匾、门联等从文字、典籍、文物等元素入手,寻找汉音汉韵,极大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

开街当天,汉姜古城游客熙熙攘攘,古街上以“4·20”芦山强烈地震为背景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图片展,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目前,汉姜古城已建成一道两街十巷子,一廊两馆三十八栋房,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商业门面268间。据芦山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街时已有30多户商家入驻汉姜古城,涵盖批发零售、生活服务、酒店住宿等多个业态。

汉姜古城开街系列活动将持续到7月31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