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马古道·西藏秘径”旅游推广暨科考活动从雅安正式启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9:3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玲 四川日报记 者游飞)8月11日,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茶马古道·西藏秘径”旅游推广暨科考活动从雅安正式启程。

雅安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也是川藏茶马古道的源头。虽历经千年的风雨雪霜,但雅安仍然留存了茶马古道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沿线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仍然大量留存,保存完好,其中不乏上里古镇、清溪古镇、新添古镇这些小有名气的古城镇。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的茶马古道,以及那些历经磨难、坚韧向前的背夫们,已经成为雅安的一张文化名片。

作为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雅安也是藏茶的核心产地,其生产历史悠久,康砖、金尖等雅安藏茶品牌在藏区享有盛誉。截至2015年底,雅安市茶园面积近100万亩,茶叶综合产值达90亿元,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年生产藏茶约5万吨。

在当天活动的启程仪式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雅安市友谊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甘玉祥代表雅安茶商向西藏人民赠送了精选的藏茶,他表示,这种茶叶互赠的方式,旨在加强民族友谊,更是茶马古道千百年来延续至今的文化。

据介绍,本次“茶马古道·西藏秘径”科考活动以传承“茶马古道”这一古老而新兴的旅游文化带,展现这条千年商路背后古老神秘的传说和珍贵的文化遗迹为目的,将通过国道318线,途经二郎山、泸定桥、康定、折多山、新都桥、然乌湖、易贡、鲁朗等曾经的茶马古道驿站,13天后到达拉萨。

活动将通过从雅安到拉萨的科考活动、纪录片、微电影等方式,全方位展现这一线路上的旖旎风光、独特风貌,以及远古民族迁徙、多民族融合的历史文化遗迹,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一个了解西藏文史、建筑、宗教、艺术的全新视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