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重拳根除“低价游”乱象 发布热点旅游线路参考价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10:13: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本月初,全省旅游、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要求购物店违规商品、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线路产品“双下架”。

  ●截至11月11日18时,全省已重点对4家购物店开展了偷逃税调查、对3家购物店以涉嫌商业贿赂进行立案侦查;对4家旅行社进行立案调查;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4人依法进行刑事拘留。

  行政约谈8家旅行社、现场责令整改6家、收缴低价宣传资料3500份,责成2家旅行社对其服务网点及负责人分别做出罚款、停业整顿和撤销门店的处理……这是四川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采取的最新行动。

  进入冬季,旅游市场进入淡季。面对生意日益惨淡,一些旅行社便想用远低于成本的“低价团”招揽游客,进而在旅游过程中诱骗强制游客进店购物消费,旅行社和导游以便在游客购物消费环节中“宰”出利润。11月初,北京游客在阿坝旅游时遭遇诱骗强制购物,相关部门在严肃处理的同时,游客不禁发问:为何诱骗强制购物的“低价游”屡禁不止?

  深入剖析诱骗强制购物的“低价游”,人们不难发现,旅行社收客时“报低价”,而在游客购物消费环节谋求“高回扣”,这一高一低构成了旅游市场的顽疾。如何遏制诱骗强制购物消费的“低价团”?四川省最新掀起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力求标本兼治:从旅行社组团端禁止低价,从游客购物端制止高价这两端发力,同时协同多个部门共同执法,以从根本上规范旅游市场,打造让游客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

  收客端:公布参考价 下架“低价游”

  11月5日,四川省旅游协会、四川省旅行社协会发布第三批重点旅游线路诚信参考价,给出了稻城亚丁双汽6日游、海螺沟双汽3日游及木格措、新都桥双汽3日游等产品的参考价。11月8日,省旅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成都旅行社协会联合发布了成都出发至境外、至国内其他城市旅游线路参考价。这是四川首次发布省外及境外旅游线路参考价,包括海南、云南、张家界和济州岛、芽庄、巴厘岛、欧洲等17条成都出发的热点旅游线路,分别给出了淡季、平季和旺季的参考价格,包含景点当季门票、机票、房费、餐费、导游服务费、保险、其他综合费用等,四川接连公布的参考价覆盖了热门线路产品,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网站收客端提供了依据,有助于人们拒绝“低价游”,防止诱骗强制购物消费。

  按照国家旅游局对“不合理低价游”的认定: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的,组团社将业务委托给地接社履行,不向地接社支付费用或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等五种行为,视为“低价游”。11月5日起,四川省各级旅游执法部门全力投入专项整治,依法严查市场乱象。到11月7日,全省共检查旅行社135家、分社117家、服务网点395家,对存在操作不规范行为的8家旅行社实施行政约谈、现场责令整改6家、收缴低价宣传资料3500份,责成2家旅行社对其服务网点及负责人分别做出罚款、停业整顿和撤销门店的处理。

  11月8日,记者实地和电话采访了多家旅行社,并通过携程、途牛等在线网站查询发现,成都出发的四川热门线路“九黄三日游”“峨乐二日游”产品价格均在参考价之上。“峨乐两日游”按官方公布最低成本价为淡季400元,旺季600元,过去峨乐的199元、299元低价游已不见踪影。并且这些产品的醒目位置都标有“绝不推荐自费”“违约赔1千”等提示字样。

  服务端:依法治旅 多部门协作

  成都游客赵先生多次自驾到阿坝州旅游,上周末再次经过松潘时,他惊奇地发现,以往门前总是停满旅游大巴车的几家购物店居然关门了。

  11月7日,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在九黄旅游沿线全面展开,调查取证15人,其中1人已被治安拘留;因涉嫌商业贿赂立案3件,因涉嫌商品质量问题立案5件,因涉嫌虚假宣传销售立案1件,2家涉嫌违法违规的购物店已停业整顿。截至11月11日18时,全省已重点对4家购物店开展了偷逃税调查、对3家购物店以涉嫌商业贿赂进行立案侦查;对2家购物店形成了调查总结报告,将尽快进入处罚程序;对4家旅行社进行立案调查;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4人进行刑事拘留。

  11月12日,记者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全省旅游、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坚持旅行社、购物店“两端发力”,要求旅行社不合理“低价游”线路产品、购物店违规经营商品“双下架”,切实做到目的地与客源地、组团社与地接社、线上企业与线下企业、突击查处与长效机制建设四方面的“四个同步”。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法治旅,依据的不仅是旅游法,还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在根治天价购物、高额回扣等乱象方面,更需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多方协作,对于不合理的旅游产品、商品下架,也需各地地方政府的配合。”据悉,目前全省上下已统一行动,整体推进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阿坝州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在九黄沿线展开行动。省旅发委成立了两个工作组分别进驻阿坝、成都,同时安排了“神秘访客”赴九黄线、乐峨线跟团暗访,若发现相关问题,将立即搜集证据线索,并依法严厉打击。

  本报记者 冯超颖 朱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