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风光秀美碧峰峡 传说女娲化身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2:36: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游飞  

许多人都去过雅安市雨城区的碧峰峡景区,被那里的旖旎风光所折服。而这旖旎风光中,包含着许多传说,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女娲补天的传说了。

女娲用泥土造人、炼五色石补天的传说,实际上是人类土陶文化、彩陶文化发展的艺术折射。

传说共工与祝融二神“水火不相容”,共工战败怒触不周山,造成了天塌地陷的恶果。天幕开处,暴雨倾盆,洪水滚滚,人类面临浩劫。女娲挺身而出熔炼五彩石去补天漏,正当补天大业即将完成之际,突然西部天际的雅安上空又出现了漏雨的大洞,女娲骑神鹰急赴雅安,耗尽气血将最后一块石头托上天空,终于心力交瘁倒地化为山峰。由于最后的天缝没有封牢,细雨从上常年飘洒下来,雅安成为了人所共知的“雨城”。这最后的遗憾却又成了雨城最美的天宠,常年飘雨,常年温润,滋养了雅鱼和雅女,与雅雨并称为雅州三绝。

所以整个碧峰峡的景点都和女娲有密切的联系。

传说女娲的身体化为了碧峰峡幽幽的峡谷,她的双手变成了十座青青的山峦——十指补天峰。碧峰峡中至今遗留了一座天然的高山游泳池——女娲池。不过要是没有冬泳的功力,恐怕难以享受那高山天然矿泉水的刺骨寒意,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这池水也只有十几摄氏度的水温。

女娲补天时,采用结绳记事,刻石记日。她补天时,每过一天便在岩壁上刻一道剑痕。碧峰峡景区的千层岩壁上,传说就有女娲留下的剑痕1028道,这千层岩上的断痕便是她当时补天记日留下的原始刻印。也就是说,女娲在这里用了1028天来补天。

女娲补天用的五彩石,是一只神鹰驮着她四处采集来的。后来女娲累倒了,那只神鹰不忍离开主人,就日夜守候在女娲身边,天长日久,相传化成了一尊高130余米的岩石,永远地留在了这里,成为碧峰峡的保护神。

记者 游飞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