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中国藏茶村 在茶马古道重温西康往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3:5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5月6日下午,“喜迎党代会天府新飞跃”全国主流媒体瞰四川大型采访活动的记者编辑和“飞友”们,来到中国藏茶村,通过手中的镜头记录下藏茶村美丽的景色。

当镜头一点点拉高,满山青绿中,一排排吐露新芽的茶树错落有致,一个由种植金禾女贞而拼成的大大的“茶”字呈现出美丽的柠檬黄,在整片青绿的茶山中格外显眼,俨然成了藏茶村的独特地标。茶山的另一面,青砖灰瓦的藏茶文化展示馆和已经成型的青衣部落帐篷营地也尽收眼底。面对高空俯瞰的美景,中国藏茶村景区经营经理谭炳军也连连赞叹,“每天我们从藏茶村地面上各个角落去看,都能发现不同的美。今天从高空俯瞰藏茶村,又是一种壮观的美。”

中国藏茶村位于“茶马古道第一驿站”、“318国道最美第一镇”——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是纳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文化产业项目,以及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项目。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立足文化创意、西康记忆、融合发展、美丽乡村、田园度假“五大典范”定位,深度融合茶马古道文化、三国文化、西康文化等地域文化元素,致力打造“品读藏茶文化、乐享乡村旅游、重温西康往事”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按照中国藏茶村的总体规划,将打造综合观光游览区、艺术健康体验区、高端居住度假区“三大功能组团”。其中一组团分三期打造,目前一期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世界茶种园、藏茶文化展示馆和藏茶主题酒店;而包含青衣部落帐篷营地、国家级非遗藏茶制作技艺示范园、宋春渡山居等十余个在建的二期项目也基本建成,四川唯一省级藏茶科研创新平台——四川省藏茶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西康藏茶集团首条自动化藏茶生产线等项目现已落户国家级非遗藏茶制作技艺示范园,并正式投入运营,以“西康藏茶”品牌开启了雅安藏茶的区域性公共品牌打造,进一步促进茶旅融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中国藏茶村,摄影师姜曦连拍了几十张都觉得不过瘾,“以前也拍过很多茶山的照片,不过今天听了关于中国藏茶村的介绍,觉得这片茶山很好地融入了古老的茶马古道文化和西康历史,必须得选好角度,才能拍好藏茶村的韵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