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旅游扶贫 带火重建新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08:5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端午三天小长假,宝兴县的重建新村火了。雪山新村、戴维新村等,都是一房难求。无论是村民们自己开的农家乐,还是组成旅游专合社统一经营的乡村民宿酒店,都逐步迎来了人气渐旺的春天。

宝兴县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中,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思路,以脱贫攻坚为切入点,对包括重建新村在内的全县旅游资源,持续统一规划和优化组合,培育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促进旅游产业的恢复和可持续发展,成效明显。

5月29日,雅安市宝兴县天气晴好,蓝天白云点缀下的“天空之城”——雪山新村展现出她绝美的风采。早上七点,王勋手持相机,早早等在新村内的观景平台上,对记者说:“我想看看能不能拍摄到第一缕阳光照耀在这里的景象。”

今年端午小长假,在成都工作的摄影爱好者王勋和几个朋友相约,一起来到雪山新村,想在这座“天空之城”发现与平时不一样的美。“还没放假,我们就开始在网上预定雪山新村的民宿。好多来过的朋友都说,如果不提前预定,基本上是没有房间的,我们预定的就是最后两间房。”手拿相机的王勋,一边观察着镜头里的图像,一边说。

在王勋等游客眼中,重建的雪山新村,以其川西独特的建筑风格,梯次分布的特殊地形,都吸引着广大游客前来旅游参观。和悠然自得、流连忘返的游客们不同,这个端午,家住雪山新村38号的王树琼有些忙,“今年端午小长假,我家一共5个房间,从第一天开始就被预订,一直排到了最后一天。再加上餐饮,这个小长假3天时间,我家的收入能达到1500元。”

除了村民自家的房间,在重建之时,雪山新村为了扶贫,专门成立了旅游专合社,聘请专人统一管理经营,统一进行分红。去年,参加旅游合作社的15户成员每户分得了近18000元,而今年,合作社成员李勇表示:“我们有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再翻一番!”

在离雪山新村仅30公里左右的戴维新村,其所在的邓池沟,1869年法国生物学家戴维在这里科学发现了第一只大熊猫,是名符其实的“熊猫老家”。端午小长假期间,这里也是一片人潮拥挤,络绎不绝的景象。5月30,虽然已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但前来游玩的旅客依旧众多。

专程从重庆赶来的游客雷庆斌说:“真心舍不得走。这里空气好,环境好,和家人一起逛逛新村,在小河边纳凉嬉戏,还可以去看大熊猫,一家人都很开心。”

在戴维新村,整洁干净绿意盎然的街道、红墙青瓦的特色民居,独居风格的戴维广场都成了游客眼中和镜头下最美的风景。据了解,灾后重建的戴维新村以建设农旅结合幸福美丽新村为切入点,将熊猫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等相互融合,着力打造一个新型旅游乡村社区。

新村环境建好了,前来游玩的客人也就多了起来。据戴维新村民宿酒店管理人员古洋介绍,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酒店的生意一直就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半个月前,端午期间的房间就已经全部被预订完了。我们酒店一共46间客房,端午期间的入住率达到了100%。”古洋很有信心地说,“照目前的发展势头,今年给合作社村民的分红,肯定会是个大红包。”

“去年的端午节三天假期,餐馆收入连2000元都没有。今年端午节三天,我家的餐馆前前后后共接待了300位客人左右,再加上旅店的生意,至少能赚5000元,收入可不止翻了一番。”戴维新村32号君情食捨老板李云均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