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传承非遗文化 严桥、晏场抱团助推雨城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23:4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粉扇摇曳、红轿登台,男女演员们配合着节奏,时而铿锵、时而曼妙,7月11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晏场高台舞起来》被国网四川雅安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演绎得神形兼备,台下掌声不断、欢声不息。

晏场镇瀑布

记者了解到,晏场高台是四川西部一种典型的可移动舞台艺术,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有着浓郁的本地民俗文化特色。如今,晏场高台已逐渐演变成为复杂而多样化的高台艺术,通过巧妙的掩饰、复杂的找扎等技艺,根据故事的剧情要求,使历史文化人物通过高台展示在人们面前,彰显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维观念的更新以及受现代文化形式冲击等因素的影响,晏场高台的传播受到制约,这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在经历了黄金时期后,开始由盛转衰。

严桥镇瑞兽石像

近年来,雨城区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为契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当代价值,传承保护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开展乡村民俗活动。著名舞蹈编导、省歌舞团赵青老师在保留晏场高台可移动舞台艺术的基础上,将晏场高台改编成了一个与时俱进,具有强烈时代气息并集观赏性、娱乐性为一体,展现晏场地方特色文化的非遗节目《晏场高台舞起来》。

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绿美雅安行动也在全域推进,晏场镇和毗邻的严桥镇利用自身河流纵横、瀑布成群、湿地滋润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两镇是绿色汇集之地,通过“移风易俗+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集中大里民俗村落、高叠洞大瀑布、碧螺谷小瀑布群、万亩高山湿地和集市文化等旅游点于一体,抱团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同时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