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土蜂蜜遇上新媒体
——四川在线直播平台走进雅安市石棉县擦罗乡土蜂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10:55: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记者现场体验采蜜过程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7月22日,雅安市石棉县擦罗乡晏如村天气晴朗,气候宜人,正是采集野山花蜜的好天气。在晏如村的养蜂基地内,正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在采集今年的第一批野山花蜂蜜。而就在村民们的身边,一台摄像机正在静静地直播着大家采集蜂蜜的场景。

近年来,网络直播作为当下最热门的传媒方式之一,以其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等特点,深受群众的喜爱,而四川在线“直播四川”栏目,运用网络直播将四川各地农村特色产品进行宣传,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第一站,便来到了位于石棉县擦罗乡晏如村的养蜂基地。

据了解,该养蜂基地是晏如村“脱贫攻坚”工作中最新发展的村集体产业,建立之初,便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并详细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和分红制度,聘请专业管护人员进行管理。而作为股东,村上的贫困户并不直接参与管理和生产,只在销售后参与分红。在保证蜂蜜的质量和产量的同时,贫困户也能腾出时间,再去发展其他产业。

在直播过程中,很多网友都非常关注晏如村蜂蜜的品质。直播记者便找到了石棉县养蜂协会会长苟如志来为大家现场讲解。苟如志介绍到:“晏如村的蜂蜜在经过检测后,波美度(表示溶液浓度的一种方法)达到了42.5度。而国家蜂蜜的标准是38度,国际上的标准是40.5度,波美度越高,蜂蜜中的活性酶等有效元素含量就越高,对人体就越有益。可以说,晏如村的这个蜂蜜,比市面上很多蜂蜜都要好!”随着苟如志的介绍,不少网友都认可了晏如蜂蜜,并询问起价格来。

记者了解到,本次直播除了向广大网友宣传介绍蜂蜜外,四川在线“直播四川”栏目还特意开设了网上商店,喜欢的网友通过网店便能购买到产自晏如村的野山花蜜。据晏如村第一书记蒋连发介绍,传统的本地口碑式销售,效果很有局限性。他们一直在构思新颖的销售方式,而本次直播,为村里蜂蜜的销售,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在当天取蜜过程中,来自四川在线的直播记者全程参与了整个流程,并详细介绍了晏如村高山野花蜜质量好、无污染、无农残等特点,引起了网络观众的广泛关注,短短不到10分钟,观众人数便突破了5000人,并还在不断增长。

本次直播记者吴聃说到:“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通过我们的平台,多为大家宣传,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这些好东西,确实提高这些土特产品的销量,让大家能实实在在的提高收入,脱贫致富。”而作为该养蜂基地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晏如村养蜂协会会长王文清则对记者说到:“我们晏如村的蜂蜜,品质没的说,但依然存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而四川在线的记者来帮助我们宣传蜂蜜,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晏如的蜂蜜,对于我们村里养蜂的人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很感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