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兴达瓦更扎
生态旅游助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1-02 18:5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杨路铭)蓝天与碧水相映,山林中红色与黄色相间,初到跷碛藏族乡嘎日村,没有秋风瑟瑟的萧条感,反之,五彩缤纷的山林、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的湖水,让人感觉身心舒畅。

嘎日村距宝兴县城大约50公里,隶属于硗碛藏族乡。该地自然条件优越,环境优美,依托自身的环境优势,目前正在积极开发生态旅游。嘎日村内的达瓦更扎是一座能罐云海、日出、佛光等奇景的360°观景平台。达瓦更扎为嘉绒藏语,意为“美丽的神山”。此地海拔约3900米左右,面积近200平方公里,属于邛崃山脉,地势北高南低。位于四川省雅安市、甘孜州以及阿坝州的交界处。

今年10月,嘎日村为帮助当地村民发展牧业修建的一条24公里的“通天路”建成通车。该路尽头地势陡险,视野开阔,既可环顾北面的四姑娘山、南面的帕格拉神山、西面的贡嘎群峰等名山,也可观赏云瀑、草甸、森林、湖泊、峡谷、藏寨等各类景观。

在该村,今年至少发生了八次野生熊猫目击事件。据嘎日村村主任阿生介绍,嘎日村毛竹棚、白熊沟、干沟等地都相继出现过野生大熊猫的踪影。“这几年我们村目击野生熊猫的事件时有发生,也说明我们现在的自然环境保护得不错。希望大熊猫能在这里安居,也希望通过我们对环境的保护,让我们与更多的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依托于达瓦更扎的自然优势,嘎日村当地村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肯初一家,是嘎日村的贫困户,家里三口人,母亲年迈多病,姐姐身带残疾。“家里的土地比较少,劳动力也不足,以前日子过得比较辛苦,我只能到成都那边去打工,在那边呆了十年。现在家乡的变化很大,在政府的帮助之下,通过政府贴息贷款,我回家修建起农家乐,以后既能照顾家里,也能发展自己的事业。”肯初家的农家乐五月份开始动工,目前已经到了收尾阶段,相信到时她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肯初家不远处也是一家农家乐,今年国庆已经开业,在国庆期间接待游客一百多人。“今年由于在修建上山的公路,影响了游客数量。但是明年路修好之后,游客肯定会增加。”农家乐老板王成介绍说,国庆期间他家有几万块的收入,提到对未来的生活,王成表示自己对嘎日村的生态旅游发展信心十足。

嘎日村第一书记吴柯江介绍说:“我们嘎日村目前正在逐步实施全村入户路、院坝硬化,人居环境从上有了很大提高,现在村里以达瓦更扎为依托,鼓励大家发展生态旅游,增收、创收。我相信,美丽生态的嘎日村,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