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荥经:180桌“长街宴”延续传统民俗文化

www.scol.com.cn  (2018-02-08 17:4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刘逸梅 文/图)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三,也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小年。早上6时,荥经县新添乡村民李建花就来到新添乡茶叶交易市场为即将举办的“长街宴”做准备:洗菜,切菜……“我从昨天中午就过来帮忙,一直忙到晚上10点,今天又起一大早,虽然有点累,但是想到这是我们村的集体活动,而且还有那么多人参加,也就不觉得了。”同李建花一样,现场还有30多位自发前来帮忙的村民。

随着天色逐渐亮起,聚集在新添乡茶叶交易市场的村民和游客越来越多,上午9时,长街宴文艺汇演开始,这些由村民组队表演的节目也为“长街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台下掌声连连,好一幅热闹非凡的景象。

这个古朴素雅的村庄,曾是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繁盛时期的新添村曾是当地及其周边乡镇集镇所在地,虽然只有长长一条街,却居住着900多名村民。长街宴的发起者孙大康说到:“这样的活动能传承和延续传统民俗文化,这样的活动内容和意义远大于形式。今年的‘长街宴’一共有180桌,我们村民自发筹备3万多元用于‘长街宴’的开支,不仅有当地村民,还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参加。”

下午13时,“长街宴”正式开席了。由于180张桌子贯穿了新添村长长的老街,村民们采用三轮车来运送菜品,这样不仅节省人力,也能让热乎乎的饭菜及时端送到桌上。红灯笼高高悬挂,五色彩旗下,农家“九大碗”散发出浓浓香味,座无虚席的“长街宴”衬托出过年的热闹。

“我常年在外打工,好长时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吃饭了,这次举办的‘长街宴’又把多年的亲情体验找回来了,特别喜欢这种节日,希望年年都能参加。”游客高丽霞说到。

据了解,这已是新添村第三届长街宴了。驿道上的新添村,于去年年底入选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单。“新添村古驿道是我们的优势文化资源,我们将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资金300万元打造这个曾是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新添村第一书记高睿说,春节之后,他们还将进行道路改造、电网改造等工程,修复打造茶马古道驿站,实现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明年的“长街宴”上感受到更浓郁的古驿道气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