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乡村振兴进行时⑤|碧峰村:做好“民宿屋” 端好“旅游碗”

2022-01-25 10:3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月23日,蒙蒙细雨中,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空灵清幽。春节将至,碧峰峡云上听水民宿挂起了灯笼、贴上了春联,负责人田济正在核对网上订单,“受疫情影响,今年将以川渝的游客为主,我们也将竭力做好服务工作。”

老牌旅游景区碧峰峡所在的碧峰村,130多家民宿与农家乐星罗棋布,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经营半年、再歇业半年。”谈及以往的经营模式,不少民宿经营者有苦说不出。由于运营能力的差异、同质化竞争严重,虽然民宿数量多,但无论是经营者、还是当地村民,收入并未提升。“以往经营的农家乐就只能简单吃个饭、睡个觉,有游客在景区游玩后,便会前往城里住宿,这让我们产生了将农家乐升级改造为民宿的想法。”田济说。

变化始于2018年。当地实施民宿提升、打造特色旅游项目,结合熊猫文化、传统历史、乡村田园等本地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建成一批别具风格、特色突出的主题民宿。

作为首位“吃螃蟹的人”,田济前后投入500余万元进行提档升级,以简约、雅致、轻奢为改造方向,面向老中青所有消费群体。民宿二楼的超大平台,近可看千层瀑布、远可观山间余晖。“环境更好,更多游客也愿意留下来。”田济说。

同样参与试水的还有“沐云·柿子树”老金家民宿,经过8个多月的改造,该民宿率先在2020年的国庆节开门迎客。除了传统的吃住,还配套有咖啡吧、夜间酒吧、星空放映厅等多个场景,受到消费者的好评。

目前,碧峰村12户民宿完成升级改造,已有户主年收入突破了150万元。同时,碧峰村还成立了“民宿大联盟”,积极探索整村运营、民宿管理、乡村研学、文创开发四大板块发展模式。

2020年,碧峰峡景区晋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给碧峰村又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游客量增加,也有更多好的项目进来。”碧峰村党总支书记余清蓉介绍,借助5A级景区的创建,碧峰村的基础设施同样上档:近3公里的步游道修葺完善,239盏路灯从山脚布至山顶,民宿周边绿化和亲子设施也更加丰富多彩……

依托景区、但并不是依靠景区。在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下,当地农户将土特产包装后就近售卖,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家乡在景区民宿就近择业,截至2021年底,碧峰村全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

总策划/周海波

策划/游玲

采编/张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