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哥说“史”(9)蒙顶皇茶:千古茶联背后的七株“仙茶”树

2022-02-23 23:0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罗光德)经历了一个寒冬的蛰伏,万物复苏,春天的绿茶已经蓄势待发,“春茶季”悄悄拉开帷幕。早春2月,雅安市名山蒙顶山茶产区的茶农们过完春节,就开始采摘这细嫩如丝的第一背篓“初芽”。

蒙顶山茶因产于蒙顶山而得名,植茶起源于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时期,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有文字记载以来中国最早开始人工种植茶叶的地方。

蒙山(亦称蒙项山),位于四川雅安名山区西面约7公里,属邛崃山脉南西段余脉。面积约50平方公里,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秀丽、特产茶叶的名山。它以夏禹治水踪迹所至而名列经史,又因蒙顶“仙茶”唐代入贡而久负盛名。

云雾缭绕的蒙顶山

据中国第一部地理著述《尚书·禹贡》中记载:蔡蒙旅平,和夷厎绩。其意思是说,经过夏禹治水,西南地区蔡蒙这一带消除了水患,人们从此安居乐业,并开始兴起了旅祭蔡蒙二山的传统习俗。

蒙山历来以“三绝”、“五仙”著称,其中的“三绝”指的是蒙顶山上的古碑、古蒙泉和石麒麟,“五仙”,则是指仙茶、仙菌、仙果、仙师、仙姑。据《四川通志》记载:“汉时(公元前53年),甘露寺祖师吴理真,植茶7株于山顶,树高一尺上下,不枯不长,其茶叶细而长、味甘而清、色黄而碧,酌杯中香云蒙覆其上,凝结不散,以其异,谓曰‘仙茶’。因其品质优异,自唐朝起即列为贡茶,专供皇帝祭天祀太庙之用。”

蒙顶山甘露古井

如今,山上的古迹皇茶园,石栏围圈,石门关守,石虎卧镇,里面栽种的茶树据说已逾千年之久,仍枝叶繁茂。

据相关文献记载,蒙顶山自古以来有5大名茶:黄芽、石花、甘露、万春银叶和玉叶长春。经宋、元、明、清至今,工艺精湛,久负盛名,包括历代名人学士,都对它赞誉不已。

蒙顶山高山茶园

云雾山中出好茶。蒙顶山主峰上清峰,海拔1440米,上山极目眺望,峨眉、瓦屋尽收眼底,山下青衣江如带南流,蒙顶山茶产区具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条件。这里年均温13.4度,多年平均降水量2000多毫米,土层肥厚,土质微酸,棕壤居多,昼夜温差大,云多、雾多,所以茶叶含氮物质丰富、芳香、嫩度高,即“蒙山茶受阳气全、其茶芳香……”。雨量充沛,且多为夜雨,空气湿度大,水不成涝,夏不干旱,也是蒙顶山茶产区气候特点之一,所以这里非常适宜茶树的生长繁衍。

蒙顶山茶园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原西康省(1955年撤销)茶叶试验场建设如火如荼;六十年代,合并组建四川省国营蒙山茶场,拉开了发展新式茶园的帷幕;七十年代,在雅安茶厂、荥经茶厂、天全茶厂三大国营茶厂的基础上,又组建国营名山茶厂;八十年代,名山建设蒙山茶史博物馆,部、省、地、县共同投资组建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将上千年的茶文化、茶科技融入现代茶产业……

雅安茶厂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1999年,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在四川雅安试点,名山开始实施退耕还茶,在坡耕地和宜茶荒山荒地栽培茶树,极大地推动了茶产业发展。

2002年,雅安市顺利接过承办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的会旗,推动蒙顶山茶文化、茶旅游加速走向世界。2004年9月,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来自28个国家和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共计2800多人参加相关活动,开启了蒙顶山茶文化传播新纪元。

2013年5月,蒙山皇茶园成功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蒙顶山茶核心区原真性保护茶园基地

截至2021年底,雅安全市茶园面积达100万余亩,蒙顶山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不断飞跃提升,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发布,蒙顶山茶40.99亿元,稳居“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持续保持四川茶叶第一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