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雅安(24)|芦山县樊敏阙及石刻

2023-12-02 21:07: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位于雅安市芦山县芦阳街道黎明社区的芦山东汉石刻馆内,一尊古朴典雅的碑阙静静矗立,它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樊敏阙及石刻。

阙,是矗立于宫殿门前或陵墓神道两旁的碑状建筑物,用以显示宫殿的庄严和陵墓主人的威仪,为汉代特有的地面装饰物。

樊敏阙原为扶壁式双阙,石质为红砂石,右阙已废。目前所存的左阙高4.99米,宽2.25米,厚0.92米,全阙由座、壁、斗拱层、檐、顶组成。斗拱层四角有力士举臂托负,显示出力能擎天的气概;主阙正面檐下有浅浮雕“龙生十子”神话故事图像。左右檐下分别刻有“西王母”“玉兔”等神话题材图像,雕刻技法严谨、简练;顶脊的正中,雕有一只口含绶带的雄鹰,姿态威猛。

樊敏阙及石刻被誉为我国汉阙、汉代石刻的典范,具有极高的史料和美学、建筑学、书法、雕塑等研究价值,相继被收录于《中国美术全集、秦汉雕塑卷》《四川汉代画像石》《西南丝绸之路》《四川汉代石阙》等图册专辑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