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张连环画流淌红色基因,长征精神教育读本《雪山魂》首发

2023-12-12 22:2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红军长征时翻越夹金山,在雅安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足迹。其中一位老红军,他与夹金山结下更多不解之缘的故事,以红色连环画的形式与公众见面。12月12日,长征精神教育读本《雪山魂》在雅安举行首发仪式。

首发仪式 黄刚 摄

冯元庭原是一位石匠,1933年加入红军,深秋、严冬两次翻越夹金山,还参加了百团大战、太原战役、兰州战役等重要战役。革命胜利后,他又返回夹金山下的雅安市宝兴县工作,带领村民为这里筑起公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直至退休,深受老百姓爱戴。晚年时,他披着军大衣执意再去一次夹金山,不久后去世。去世后,他与夹金山下牺牲的战友们葬在一起,英魂和夹金山融为一体。《雪山魂》从冯元庭老红军的个人事迹,折射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壮丽史诗。

翻开这套64开的爱国主义连环画,整体装帧小巧怀旧,106张黑白图片浓缩了冯元庭的戎马一生。“这个故事的电影剧本有3万多字,广播剧本也有1万多字,改编成连环画,我们力求兼顾青少年的阅读习惯,既要通俗易懂,也要有画面感。”该书责任编辑周昀介绍,老人的故事也成为她编撰此书的精神动力,希望大家借这本书共同铭记这样一个伟大而平凡,曾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

《雪山魂》 黄刚 摄

《雪山魂》由雅安市委宣传部支持,雅安市文化馆等编绘,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未来这本书还要走进更多雅安的乡村、景区、校园等。首发仪式上,不少学生第一时间阅读了这本连环画。“下一步我们将把这本生动的红色教材运用到学校思政课中,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模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