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花卉 木鳖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5:5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葫芦科苦瓜属多年生落叶草质粗壮大藤本,别称番木鳖(中国经济植物志)。长可达15米。

  特征:叶柄粗壮,长5-10厘米,基部或中部有2-4个腺体,3-5中裂至深裂。花单性,雌雄同株,苞片无梗,兜状,圆肾形,花冠黄色,裂片卵状长圆形,长5-6厘米。果实卵球形,顶端有1短喙,基部近圆,长达12-15厘米,成熟时红色,密生具刺尖的突起。

  分布于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生于海拔1100米以下的山沟、林缘及路旁等土层较深厚的地方。雅安野生分布较广,尚未人工栽培。

  花期:花期6—8月。

  价值:花型独特,花蕾荷包状,花冠好似一株玉雕的小白菜,可作为立体绿化的藤本植物。其生命力旺盛,萌发力强,嫩茎叶可食用,炒食或做汤,鲜嫩碧绿,味道微苦,口感较好,具有一定的开发潜力。其种子性温、味苦微甘,具有消肿散结、祛毒等功效。

  图为摄于雅安市合江镇张山村的木鳖子。

  孟锐 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