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大学生返乡创业 让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6 15:0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海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内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汉源花椒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刘逸梅)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在雅安市的推进,农村电子商务逐步兴起。雅安市汉源县是个物产丰富的农业大县,一年四季水果不断,依托农村电子商务,汉源县的土特产、农产品们纷纷搭上电商快车,走向了多渠道销售助增收的道路。

为农副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

清溪的花椒、大渡河的牛肉、应季的鲜果……8月11日,在汉源县四海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打包产品准备寄出。坐在一旁的总监江北正在电脑前查看当天已接收的订单,确认所需要寄出的产品种类。

“通过我们的平台能把汉源县的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这不仅对提升我们汉源水果、特产的影响力有极大好处,同时也促进农户增收,给我们公司也增添了不少收益。”年轻的江北一边和记者交流着,一边露出满意的微笑。

200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江北不像大多同学一样,很快过上按部就班的上下班工作,而是投身于创业中。一开始,他选择做装饰公司,后来承包建筑工程,甚至把项目发展到巴基斯坦。2014年9月,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上市,身处巴基斯坦的江北在电视上意外地看见自己的同学王淑娟竟站在马云身边敲钟,当下受到触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江北决定邀约小伙伴返乡创业。“一方面是觉得我们汉源资源丰富,另一方面是我看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好的机遇如果不把握住就不会再等人了。”2014年底,江北回到汉源县筹备建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2015年1月,汉源县四海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从一开始只有10平方米的办公室,到如今在县城里拥有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江北踏踏实实的走着属于他的创业之路。如今,江北的公司在汉源县各乡镇已设有35个农村电商服务点,电脑电视等一应俱全,既方便农户交易,又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平台。“我们向农户收购产品时,给他们的价格都高于市场价,但同时我们也要求产品必须高质量,这样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

江北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计划牵头成立汉源县电商协会,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带动汉源县电子商务整体发展。

一键购买“妈妈的味道”

在汉源县,像江北这样的返乡创业做电商的大学生并不少。8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汉源县九襄镇的雅安市丝绸驿站商贸有限公司,聆听负责人张乃根和任树智的创业故事。

28岁的返乡大学生张乃根在做电商之前从事房地产销售行业,29岁的任树智已有多年的种植经验,两人既是很好的朋友,也有共同的创业愿景,于是走到了一起。

“现在我们主要经营淘宝平台,店里的主打产品是自家手工酿制的醪糟,目前看来,销量还算不错。自2月中旬上市以来,已成功销售1.1万余份,目前在淘宝该品类总销量排名第七。”张乃根告诉记者,醪糟的制作者是自己的母亲袁锦蓉,她前前后后共调试了1年的配方,才有了现在上市的成品。

“在最传统的配方上进行调试,就是为了制作出最美味的食物。”用心的人才会制作出好吃的美食,这句话用在袁锦蓉身上再适合不过了。袁锦蓉说,以前虽一直都在制作醪糟,但想要做成商品还是得反复调试,毕竟众口难调,经过反复尝试,袁锦蓉终于制作出现在这种“妈妈的味道”。

除了醪糟以外,丝绸驿站还销售应季水果。“这个季节我们主要出售汉源产的青脆李,上市40天就成功销售3万余斤,目前在淘宝该品类总销量稳定排在前十位。”据任树智介绍,多年的种植经验使得年轻的他成了个名副其实的“土专家”,大樱桃上市的时候,甚至还有其他公司想要聘请他去帮忙监管选果,“用做针线活的态度选出每一颗烂果,让顾客吃到最优质的产品,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如今,张乃根和任树智一个分管淘宝销售,一个把控产品质量,各司其职,配合得十分默契。通过他们的努力,丝绸驿站正在一步步走上正轨。说起对未来的规划,张乃根也有自己的打算,“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局限于淘宝平台,网络销售渠道过于单一,并没有打开市场。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网络销售渠道。另外,还将扩大醪糟生产场地的规模,在完善厂房扩建后增加机械化设备。我们保证在传统手工核心工艺不变的原则下实现量产,让更多的人吃到这份来自妈妈的味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