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藏铁路全线竣工时间或将提前5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11:2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记者从10月14日在成都举行的“川藏铁路建设的挑战与对策”学术会上获悉,这条“世界最难”铁路建设项目的最新进展:“雅安-康定-林芝段预计2018年开工,川藏铁路预计将于2025年全线竣工。”这比原来预计的2030年全线竣工时间提前了5年。

川藏铁路是一条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的21世纪现代化“天路”。全线运营长度1838公里,桥隧总长1413公里,占线路全长的81%。全线贯通后,川藏两地的距离将被大大拉近,交通时间将从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3个小时左右。

目前,成都至雅安段已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段已于去年6月开工建设,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也已于今年1月完成了可研修编。“最近,康定(新都桥)至林芝段刚完成了预可行性研究工作。预计雅安-康定(新都桥)-林芝段将于2018年开工,川藏铁路则将于2025年全线竣工。”中铁二院负责川藏铁路勘察设计工作的副总工程师林世金说。

川藏铁路沿线穿越了以三江并流为代表的横断山区,途经五大地形区,存在地质条件复杂、沿线气候变化大、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生态环境脆弱等难题。

林世金表示,为了攻克重重难关,各种应对措施和解决方案已经陆续制定出来。为了克服地形的高差,设计者在这些路段规划了很多高桥和长隧道。遇到地震断裂带和然乌湖这样的堰塞湖,也将采用长隧道进行绕行。另外,为了保护青藏高原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了高填深挖,而是以修建矮桥的方式通过这些区域。

更重要的是,为保障安全,川藏铁路还配备了密度更大的灾害监控装置。除了常规的风监测和雨监测,具备融雪功能的雪监测装置可以避免因冰川融化而造成的高处堤溃,与中国地震局合作设立的地震装置也已经成功提前预知过地震。“这些监测装置可以及时通知运行列车,令其紧急停车或降速,提高安全性。”

除了监测之外,高原地区气候多变恶劣,在局部会出现横风的路段,将设置挡风墙,在易出现结冰路段的川藏铁路上,还将设置可以自动融雪的设备,通电就融化掉积雪或冰,保证列车的安全行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