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合作社里建起党支部 脱贫致富更有动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3:10:0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今的金鱼村,村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深秋的彝乡,茶山依旧苍翠。民建彝族乡金鱼村绵延起伏的茶园中,纵横交错的路网将一个个新村聚居点串成珠串,成为青山绿水最璀璨的项链。彝区群众住上好房子的喜悦尚未退却,村里又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和专合党支部,建起了茶叶加工厂,培育了集体经济。以后,贫困群众除了自家茶园收入之外,还可获得茶厂的二次、三次返利;村民们也有了24小时售茶绿色通道,再也不愁茶叶的销路了。

时间退到6年前,作为高山村落的金鱼村,是出了名的苦寒之地,山高路远、道路不畅,住户分散、房屋凋敝,群众过着“养猪为过年,养羊为御寒”的艰辛生活。是什么让彝区发生巨变,让彝族同胞笑颜绽放?彝区群众说,都是扶贫的政策好、机制好,给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机会和力量。

解决住房问题 贫困村换新颜

安装管网、布置绿化、室内抹灰……近日,随着民建彝族乡廉租房一期工程收尾,24户特困群众有望在年底搬新家。看着一幢幢小楼拔地而起,想着即将告别竹笆房,彝区群众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终于要熬出头,开启新生活了!”

“此次廉租房是为民族地区个别建不起房的特困群众而建的,旨在进一步解决彝区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民建彝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期24套住房竣工后,将立即分到特困群众手中,廉租房二期24套住房的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民建彝族乡是2006年成立的民族乡。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大多是自发、无序、间断迁居于此的,住房问题一度成为该乡亟待破解的民生难题。金鱼村也不例外。

近年来,民建彝族乡将解决彝区贫困群众住房难问题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大力为彝区贫困户实施住房建设。修建彝家寨子,建设集中安置点,配置橱柜、节能灶,配套热水器、衣柜等生活用品……2013年至今,金鱼村绝大多数群众已通过“重建帮扶一批”,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

“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最关键的是保障民生。”精准扶贫以来,民建彝族乡又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分享着特困群众即将入住新居的喜悦,金鱼村第一书记李华林倍加欣喜。回首过去的一年,李华林自信已将民生承诺兑现,完善三组安置点建设未完工的挡墙和雨棚,完成一、二组垃圾池建设……小农水项目、道路建设项目、公共文化服务等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了金鱼村的面貌。

村里建起茶厂 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村里有了茶叶加工厂,不仅卖茶不愁了,还能从茶厂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早在建厂之前,金鱼村就动员贫困户叶子富到名山学习制茶技艺,学成归来后,叶子富当上了金雅茶厂的首批技师,成为人人羡慕的“大师傅”。

金鱼村系省、市确定的2016年将要摘掉穷帽的贫困村之一,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155户,人口521人,其中贫困对象5户24人。近年来,立足高山彝区生态气候优势,金鱼村已经实现茶产业种满种尽。但长期以来,卖茶难、茶叶实际产出收入较低等问题,成为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如何帮助彝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年8月,在市、县联系帮扶部门的支持下,金鱼村筹资50多万元,仅用42天,就在全县31个贫困村中率先建起了第一个茶叶加工厂,辐射金鱼村、大坪村近4000亩茶园。

“金雅茶厂是集体资产,通过将茶厂租赁,产生集体收益,再将部分集体收入返利给贫困户,部分用于村集体事业建设,实现持续有效发展。”李华林说,建设茶厂是一举三得的事,群众茶叶销路不再难,且价格有保障;茶厂还与5户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提供适合的务工机会,并实行茶叶合理保护价随采随收购的上门服务,让贫困户脱贫有保障;更让李华林高兴的是,茶厂不仅让彝区群众增收有希望,让贫困户脱贫有力量,还让集体经济收入有来源。李华林说,茶厂承租方也明确,在金鱼村完成“户脱贫、村摘帽”前,每年除茶厂租赁费外,另出资4万元用于当地脱贫攻坚。而这笔资金,是村里的公共事业发展基金,也就是贫困群众将会领到的“民生红包”。

以党建引领发展 助力脱贫致富

有了茶叶基地,销路也解决了,金鱼村又琢磨着如何把“蛋糕”做精、做优,让脱贫致富的步子迈得开、走得快。经过群策群力,村里决定以茶叶基地为依托,成立民建茶叶专业合作社,再以合作社为平台,成立专合党支部,引导精细化产业发展。

“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才能走得更远。”民建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黎建新说,合作社对社员开通24小时鲜叶收购绿色通道,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在家管理茶园,摘茶增收、照顾家庭两不误。每年开春,合作社还对社员的茶园进行评比,对管理出色的茶农给予奖励,鼓励大家精心管理茶园。

“专合党支部侧重从茶叶种植管理、修枝施肥、采摘技术等方面对茶农进行培训,提高茶叶附加值。”李华林说,金鱼村将通过“加工厂+专合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让彝区群众种茶不愁技术、售茶不愁销路,让生态茶产业成为持续富民的支柱。

在专合党支部的引领和鼓励下,贫困群众木呷克堵在原有茶园基础上又多承包了3亩茶园,收入明显高于往年,这更加坚定了他守着茶山致富的想法。贫困群众廖祖全不等不靠做起了鲜茶叶收购生意。廖祖全说,茶厂建成了,大家在家门口就把茶卖了,价格有保障,很方便,脱贫致富也有了“定心丸”。

“把党支部建到茶叶专业合作社,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真正发挥扶贫示范作用。”李华林说,“再以全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党支部建设,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团结在党支部周围,切实加强金鱼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接下来,金鱼村将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主责作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把金鱼村真正建设成生态、民富、村美、宜居的美丽新家园。

雅安日报记者 唐小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