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闲时节 贫困村掀起培训热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4 10:43:0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村活动室里,当地100多位群众围坐在一起,听来自省林科院的专家梁颇对于藤椒种植技术的讲解。

楼上活动室人头攒动,楼下的茶叶制作培训现场也热闹非凡。几口炒茶的大锅里冒着热气,几位当地群众在老师指导下翻炒茶叶,学习茶叶制作技术,周围还有不少的群众在观看学习。

这是19日下午名山区城东乡双田村村委会里的一幕,这里同时进行着藤椒种植和茶叶制作技术的培训,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增收。

国庆节后,随着茶叶采摘的基本结束,双田村的群众也进入了一个相对清闲的时节。于是,当地在对口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开启了“培训季”,对当地群众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使群众掌握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一技之长。各种技术的集中培训,在双田村一般从10月持续到来年春节前。

“目前正在进行藤椒种植和茶叶制作培训,下一步还将开展面点师培训。”双田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

从课堂到地头

藤椒种植技术惠及群众

“现在给大家讲一个‘以剪代采’技术,就是在收获藤椒的时候连枝条一起剪回家,然后再采摘果实。”在藤椒种植技术培训课上,梁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前来听课的100多位群众讲解种植技术,“这样不仅方便了藤椒收获,同时也修剪了枝条,节约了劳动力。”

正如梁颇所说,劳动力缺乏已经是农村的普遍情况,农业生产如何在保证产量和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劳动力就成为了他们的研究方向。“以前采摘藤椒,大家需要抬个板凳,站在上面采,两只手还会被枝条上的刺划破,采摘的效率比较低。而使用‘以剪代采’技术后,大家把果实连枝条一起剪回家再采摘,一方面提高了采摘的效率,另一方面也完成了对枝条的修剪工作。”梁颇说。

在课堂上,梁颇讲得仔细,大家听得认真。随后,梁颇又带着群众来到地头,现场讲解藤椒田间管理技术,详细为群众讲解注意事项。

“专家讲的对我们农民来说最实惠,这样的培训很好!”在听了专家的技术培训后,一位群众竖起大拇指,“以前我们种植藤椒都是很传统的方式,专家讲的技术,对我们发展产业很有帮助。”

在双田村,茶叶是传统经济作物,但也有不少的坡地、田边不适合种茶的地方,当地因地制宜发展藤椒产业,将这些地块利用起来,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双田村共种植了两批次23000多株藤椒,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茶叶收入之外的致富门路。

积极参与培训

掌握一技之长致富增收

“报名需要交啥子材料哦?我要报面点师的培训。”下午3点半,在结束了藤椒种植培训后,双田村群众罗群华找到村干部,询问有关面点师培训报名的事。

“交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给我,写上你的联系方式就可以了。”面对罗群华的询问,村干部回答说,“到时候开班的时候我们会通知你。”

罗群华是去年10月份厨师培训班的学员,在厨师培训班上,她和其他145位学员一道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学到了实实在在的厨师技能,其中90多人成功考取了相关证件。目前,当地已经有多位群众在成都等地找到了厨师的工作。

在得知即将开展面点师培训后,罗群华又积极报名了,她打算在掌握相关技术后,将来自己创业。

据了解,在双田村,除了会开展助力群众发展致富的技能培训,还将结合当地实际和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开展法治培训,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和故事讲解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明白人,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