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齐心脱贫攻坚 实现脱贫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10:27:52)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强力推进“五个一批”和九项重点扶贫工程,实现9251人减贫、105个贫困村退出。

这是全市脱贫攻坚的目标,而贫困户和相关人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上有怎样的新年心愿呢?

贫困户李发钊:

发展养蜂产业

让生活更甜蜜

1月15日,荥经县泗坪乡民胜村3组的贫困户李发钊走进养蜂场,照管自家的40多箱蜜蜂。

今年53岁的李发钊患有严重的尘肺病,妻子牟朝芬体弱多病,女儿正在上初中,长期的贫困导致家庭经济基础薄弱。

“养蜂成本低、见效快,劳动力投入少,是个不错的项目。”2016年初,李发钊在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争取到产业专项资金发展养蜂产业。如今,其产业初见成效。

“日子过得好不好,主要看自己够不够努力。”李发钊一直这样鼓励自己和家人。2016年,李发钊收获200余公斤蜂蜜,除去养殖成本和前期投入,收入3万多元。

“2017年,我将继续把养蜂产业发展好,把养蜂产业做大做强。”李发钊说,他和妻子已经商量好,接下来,他争取用一两年时间发展重楼和猕猴桃种植产业,让养殖业和种植业一起“造血”,增收致富。

第一书记刘浩:

扎根贫困村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1月16日,雨城区凤鸣乡顶峰村第一书刘浩,来到顶峰村6组贫困户肖光清家中了解情况。

一条崭新的公路修到肖光清的家门外,其一楼一底的房屋也是崭新的,房屋墙上的表格上记录着肖光清家去年的总收入,已达到脱贫标准。

刘浩是雨城区林业局的干部,2014年11月到顶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刘浩和当地党委政府一起,为部分贫困户修建新房,帮助贫困户找准发展路子,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茶叶和藤椒产业,让村民走上产业脱贫路。

如今,通过两年多的努力,顶峰村已有33户贫困户脱贫,仅剩7户贫困户还没达到脱贫标准。

“今年,我的重点任务就是让剩余的7户贫困户脱贫。”刘浩说。

农技员张高:

传授好农业技术

提高村民种植能力

“窝不能挖得太深……”1月16日,名山区马岭镇康乐村的山坡上,张高指导村民种植脆红李。

张高是名山区农业局下派到马岭镇康乐村协助从事该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农技员。

2017年1月3日,当地党委政府为康乐村的9户贫困户发放了400多株脆红李苗。 这几天,张高都在现场为贫困户传授种植经验。

作为农技员,除了平时为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张高还常常邀请种植养殖专家到村里授课,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技术。

2016年,张高还协助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向贫困户免费提供山羊、鸡苗等。同时,和乡村干部与第一书记筹划在中高山小面积推广核桃种植产业。

2017年,张高说他将继续为村民服务,做好脆红李等产业的技术指导工作。目前,他为康乐村争取了15吨有机肥用于脆红李种植,将于春节前送达。

记者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