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搬新居住新房 然莫村村民喜迎新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18:29: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村民新居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两层小楼的外墙呈淡黄色,带着彝族典型的花纹配饰,屋内窗明几净,厨房的大锅里咕噜咕噜冒着泡泡,诱人的腊肉挂在头顶的横梁上……今年1月,四川省汉源县片马彝族乡然莫村的部分村民搬进了新居,住进了敞亮的阳光房。

片马彝族乡的然莫村位于汉源县南面,东临凉山州甘洛县黑马乡,南接甘洛县沙岱乡。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236户746人,其中彝族人口408人,占55%,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村。从2014年的52户贫困户,到2015年退出名单完成后剩下了11户精准扶贫户,2016年,然莫村的这11户精准扶贫户已有6家退出贫困名单,对这个小村落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消息。

搬进敞亮新房用起节能新灶台

八岁的何羽羽在自家屋内专注地写着作业,妈妈邓珠珍玛背着不满一岁的妹妹赵露露在屋外进进出出地忙活着。“我爸爸去片马乡上帮别人修房子了。”何羽羽边写作业边对记者说,邓珠珍玛在一旁点头附和着女儿的话。楼上的房间内,还躺着73岁的赵永才,他的腿有些残疾,日常生活只能依靠着儿子儿媳。赵永才的儿子赵德洪是这一家五口里唯一的劳动力,妻子邓珠珍玛讲不了话,手也有些轻微残疾,只能在家照顾孩子老人,料理些日常家务。“这两年,我们给赵德洪家发放了100多颗核桃树苗,虽还没有到达盛产期,但已经初见成效。通过大树移栽这一政策,赵德洪家得到近万元的补贴。此外,我们还给他家发放了40只鸡苗,也能帮助他们增加收入。”除了这些政策以外,然莫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刚向记者介绍到,“赵德洪自己有做泥工的手艺,在我们2016年推行的彝家新寨项目里,他就负责给一些村民家做泥工,通过自己的劳动,得到了两万余元的收入。”

在赵永才家屋外,记者见到墙面上贴有“然莫村贫困户退出评议表”,上面清楚地写着,通过粮食补贴、退耕还林、公益林补偿、养鸡、种植等项目,2016年,赵永才家人均收入达到5940.28元,通过评议退出贫困名单。

“以前我们家的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不仅要拿盆接水,还要打着伞。”73岁的康元莲和老伴彭万友一起照顾着14岁的孙子彭科,“我们两个老的也没啥本事,给不了孙子什么,多亏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们住进了新房子。”康元莲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自家搬进新居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前的老屋早就破败不堪,床上铺着的毛毯也是前不久由村上联系的爱心企业送来家里的。“彭科家的新房是我们村里包揽修建的。” 然莫村第一书记、驻村工组组长常学强说,“彭科的父亲离世后,母亲于2015年改嫁,家里就剩下他一个人。我们专程找到他的爷爷奶奶,一起帮忙照顾这个还未成年的孩子。”

然莫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是一个典型的高山村。以往,这里种植的农作物只有玉米、土豆等,单一的物产严重影响到该村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据常学强介绍,2016年,通过启动然莫村扶贫连片项目开发,投入资金120万元,栽种核桃817亩,核桃改良佳节6.26余万芽,300亩成片花椒和200亩脆红李现已栽种下地。目前,该村核桃种植面积已达3600亩,户均拥有核桃基地15亩,人均4.8亩,成为支柱性产业。同时,该村培育发展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1家,正在往打造品质核桃方向努力。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