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速农机现代化 安全运行促生产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0:12:3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自从2016年2月29日,雅安市首座光伏太阳能提灌站提水成功后,石棉县石龙村和解放村的大片田地终于“喝上”充足水,大大提高了产能。

首座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建成使用是2016年我市农机工作的一个闪光点。2016年,我市大力发展农机事业,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比例,加快建设农机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全市农业农机化水平。同时,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全年全市农机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搭上新能源“快车”

我市农业农机化水平提升

建设太阳能提灌站,是为了缓解高海拔、较干旱地区缺少灌溉水的困难。

自石棉县首座太阳能提灌站使用以来,该县石龙村新增核心灌溉面积80亩,附着灌溉面积150亩;解放村新增核心灌溉面积130亩。灌溉片区内新栽幼树成活率由50%提高到90%以上,各种水果的品质、质量和产量也全面上升。据估计,5年龄黄果柑、青脆李可增产40%,且果品质量提高,还能提高合理的套种指数。综合来看,提灌站覆盖区内每亩最低可增收1000元以上,整个覆盖区每年最低具有120万元以上的增收潜力。

市农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光伏提灌站利用太阳能发电,具有自动化、低碳无污染、不消耗常规能源、无需专人值守、运行成本低廉的特点。太阳能光伏提灌站的使用,不但能提高供水效率,节约能耗,还能提高农业产量产值,使提灌站覆盖区的农民增收节支。

“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有两座太阳能光伏提灌站。”该负责人说,修建太阳能光伏提灌站是2016年我市农机工作的亮点之一,提灌站的使用让我市部分地区搭上新能源服务农业发展的“快车”,大大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除了亮点工作,雅安市2016年常规农机工作仍在有序推进。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修复改造提灌机械195台套,修建机耕道920公里,修建农机化生产道路累计投资2亿多元。

而在购机补贴工作方面,市农机局计财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享受购机补贴福利的农户有3120户,补贴机具4479台。2016年的购机补贴工作主要呈现两个特征:一是补贴机具比2015年减少了5个品目,即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11大类34小类80个品目;二是2016年7月20日开始,雅安作为“4·20”地震灾区农机补贴的政策不再执行,所以,从全年情况来看,申报农机补贴的农户多集中在2016年7月20日之前申报。

常规工作重复做

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2016年,还有一件事令全市农机部门工作人员欣慰——全年全市农机行业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保安全”,简简单单三个字,却蕴含着全市农机部门环环相扣的细致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管理牌证源头、整治排查隐患、落实安全宣传、部门协作……在市农机局的精心部署下,一项项措施落地,为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16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机)部门层层落实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市农业局与各县(区)农业(农机)局,县(区)农业(农机)局与各乡镇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与拖拉机驾驶人及机主签订了禁止超载超限的责任书和承诺书2316份,参加年检的拖拉机车主(驾驶员)签订率达100%。

依法依规开展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及牌证核发工作。全年累计检验拖拉机1694台,年检率达61.5%,完成了省厅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新注册拖拉机49台,换发拖拉机行驶证、驾驶证412本,考试核发驾驶证246本。扎实开展全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人数据清理工作、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涉牌涉证源头整治活动,完成了全市1997台变型拖拉机进入“全国变型拖拉机系统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

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和跟踪督查。累计出动检查组(含突击暗查组和督查组)215个,组织检查人员1516人次,检查拖拉机326台,拖拉机驾驶员326人;纠正和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携带行驶证(驾驶证)、未悬挂拖拉机号牌等违章行为57起;检查吊桥43座,排查整治隐患16处。

坚持安全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利用以会代训、发送短信、赶集宣传、悬挂横幅、印发明白卡等多种形式,面向监理人员、拖拉机驾驶员、农村群众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市累计召开安全会议129期,印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发送安全短信9000余条,现场指导安全操作910人次,受教育农机安全员、农机操作手及群众近万人次。

抓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信息共享平台运用,实现了交通、公安交警、农机信息共享,有效消除了拖拉机源头安全隐患。全市已有3849台拖拉机、3665名驾驶员信息已导入共享平台,查询和交换拖拉机及驾驶人牌证管理及路面监控信息达2300余条。

记者 李璐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