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郑尚淑的脱贫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38:0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老人家,记得带上身份证和户口簿到镇上,领取帮扶补助资金2000元。”6日,春节假期刚过,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村主任张跃贵,来到村民郑尚淑老人家中,通知她到镇政府领取扶贫补助。

“感谢共产党、感谢好心人。”脱贫攻坚以来,郑尚淑在心里建了一个“感恩清单”——市领导以个人名义为她捐赠1300元,有好心的企业家捐助4500元,区农业局送来农药化肥,区教育局送来了40只鸡……

78岁的郑尚淑和16岁的孙子小龙相依为命,家中缺少劳动力,日常生活以低保等民政救济为主。生活清贫,但老人对生活充满感恩和希望,她的新年愿望是小龙在职业学校学一门技术,“今后能做一个有用的人。”

吃饱穿暖 生活乐足

郑尚淑家母鸡的咯咯声、公鸡此起彼伏的啼鸣声是总岗山脉上张山村报晓的“闹钟”。每天清早,78岁的郑尚淑把玉米麦麸等吃食撒入鸡舍后,看着长势良好的鸡群,脸上乐呵呵的。

“靠这群鸡挣了钱、捡了蛋,还吃了鸡肉。”郑尚淑说。

考虑到郑尚淑的年龄和家庭实际情况,2016年,定点帮扶单位雨城区教育局为老人发放了40只半成熟的鸡苗,让她进行林下养殖。

“鸡苗住进老人家,养殖牵动众人心”,镇村干部、村里的党员帮助老人搭好鸡舍,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服务,隔三差五帮助老人打扫鸡舍,相应的时间节点对鸡做防疫,40只鸡这才顺利生长。去年底,经镇干部的帮助,老人销售了20只鸡,增加了2000多元的收入;剩下的20只鸡,则让老人留下来食用,改善生活。

郑尚淑家还有茶园、竹林等,帮扶小组主动把老人家的农活变成自己的事,施肥、锄草都有帮扶小组人员的身影;在政策的支持下,帮扶小组又帮老人改善人居环境,硬化出入院坝的道路,改造危房,改善厨房、卫生间……

“我还有个医保本,党和国家把我看病的钱也包了。”郑尚淑指着贴在墙上的“精准扶贫巡回医疗服务卡”说,每次医生到家看病问诊的时间、次数,上面都有记录;而她参加新农合后,到乡镇卫生院看病拿药几乎不用花钱。

知恩感恩 心怀希望

有了政府兜底,生活有保障的郑尚淑知恩感恩,在村里尽力而为做好事。

该村的道路提升工程要占用郑尚淑的部分菜地,她毫不犹豫把菜地贡献出来;道路开始施工,老人自发地每天为施工队烧上几壶开水,帮他们把水瓶蓄满;道路修建到自家门口,老人又给施工队煮饭、炖鸡。

乡亲劝她“你自己生活也不宽裕,不用这么做”,老人却表示,党和政府还有社会好心人给了她太多关心和照顾,她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孙子小龙是老人的牵挂。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小龙去年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帮扶小组随即根据小龙的实际情况,通过教育扶贫措施,帮助他继续就读职业教育,为其将来就业或创业打下基础。

郑尚淑时常嘱咐孙子,要学到一身真本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 杨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