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古路成“新”路 曾经的“天梯村”夯实产业基础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9 13:46:0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本报记者 罗向明 游飞

3月8日,雅安市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全国人大代表、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的对话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古路村地处深山峡谷,是雅安市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天梯村”。过去一年,这里不仅有了便捷的进出村新通道,更有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天梯村”有了机动车

从汉源县城出发,驱车近三个小时,记者抵达永利乡马坪村二道坪的公路尽头。绝壁深谷将古路村与永利乡其他村隔绝开。

古路村第一书记袁江涛介绍,以前到乡上,要四五个小时。

去年,当地政府拓宽了骡马道,还投入2340万元修建一条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8月,跨度750米的索道建成,并开始试运行。

索道一头连着通了公路的二道坪,一头连着古路村的斑鸠嘴,3分钟就可完成飞越。

道路方面,如今从斑鸠嘴到村委会,以前的羊肠小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3.5米宽的土路。古路村还启动了通组道路建设。“尽管目前只修了1.8公里左右,但村里已有三位村民买了载重机动三轮车。”

据介绍,到2018年,古路村山腰上的5个组将全部完成道路修建,并进行硬化。

组建旅游专业合作社

古路村土路两侧的坡地上,栽满了核桃树。村民申其民正在给核桃树修枝。去年,他家的核桃树开始挂果,卖了几千元,“今年收入上万元没问题。”目前全村统一栽种了2000多亩改良核桃树,去年已开始陆续挂果。

古路村处在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峡谷的悬崖绝壁上,这两年正不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为此,村里还成立了汉源县天梯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10户村民已加入。

加入合作社的申绍才搞起了餐饮业,每名游客收30元钱,在家里吃一顿家常菜。申绍才说,去年一年就接待了800多名游客。今后,申绍才还想开发旅游住宿。“去年,全村游客超过3万人次,比2015年翻了一番。”袁江涛介绍,村里已开始规划修建游客接待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