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宣清:“七彩山鸡”开启脱贫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9:1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刘双)近日,记者从宝兴县城出发,驱车16公里后,在蜂桶寨乡光明村第一书记杜明清的引导下,沿着曲折的山间水泥路见到了正在鸡苗温室照看雏鸡的李宣清。

今年50岁的李宣清,两年前一直在外打工赚钱,他和妻子的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也仅够家庭的基本开销。多年后,偶然间李宣清从朋友口中了解到“七彩山鸡”,从中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经过一段时间考察,他决定辞去工作,回家养鸡创业。

创业受挫迎难而上不放弃

经过四处考察联系,2015年初,李宣清花费5000余元引入了1000只鸡苗,准备大干一场。在自家后山搭棚围圈、建温室,忙得不亦乐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000只鸡苗竟然因病相继死去,最后仅存活50余只,可谓全军覆没。摸不着头脑的李宣清于是请来宝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帮忙找出原因。“后来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就是当时自己搭建的温室比较简陋,主要用的是浴霸,刚好那段时间经常家中停电,鸡苗育雏阶段,没有注意保温,导致了鸡苗受冻,相互拥挤取暖,很多鸡苗都是被踩踏而死的。”

虽然第一批鸡苗损失惨重,但是找到失败根本原因后的李宣清并没有放弃。在卖掉仅存的50余只七彩山鸡后,2016年,他重头开始,贷款20万元重建温室及圈舍,引进鸡苗。并在林业局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外出学习“七彩山鸡”养殖技术。经过一年的悉心照料,2016年底,1000只鸡苗成功出栏。

山鸡不愁销走向致富路

七彩山鸡俗称野鸡,又称雉鸡,因其毛七彩斑斓,故名为七彩山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起初很多人只是因为尝鲜而前来购买,慢慢的大家都被它独特的美味而吸引,把它当作礼品送给外地朋友,甚至还被送到了国外。”李宣清一脸笑容地说,我很感谢林业局和乡上领导对我养鸡的指导和帮助,加上自己儿女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推广,今年我家的鸡根本不愁销路。

如今,李宣清养殖的山鸡在市场上售价40多元一斤,成熟的山鸡大约能卖上170元左右一只,鸡蛋售价2元一个,种蛋5元一个。抛开每只鸡的养殖成本,李宣清粗略算了一笔账,这批鸡已经收入15万元。

“很快我就能还清贷款,开始赚钱了。”李宣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