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股份制合作社+互联网 张山村脱贫致富迈大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22:2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杨瑞 实习记者 王文艺)4月,初春的太阳温暖大地,绿油油的茶叶给总岗山麓的张山村披上了碧绿的春装。高山茶园里,茶农们辛勤忙碌着。村民周显国双手飞快地在茶树上“舞动”,麻利地掐着茶叶芽头。不多时,他腰上斜挂的竹篮便装了半篮子嫩叶。“时间就是金钱呢,抓紧时间多掐些芽头。”周显国的语气中,透露出满满期许。

张山村位于雨城区合江镇东面,紧靠名山区红岩乡、前进乡,属于雨城区最偏僻的乡村之一。而当下,茶叶上市季,张山村的茶农们,正在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中,收获着喜悦。

茶叶价格变了,老茶树经过两年时间进行改良,成品价格比以往翻了一番。销售方式变了,以往以销售鲜叶为主,现在经过合作社包装销售精良的成品。销售渠道变了,以前是在茶叶市场销售鲜叶,现在多了网上销售渠道,产品销往安徽、北京等城市。

张山村的改变,源于“股份制合作社+互联网”的模式,让脱贫发展路越走越宽。据了解,2016年,张山村成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全村仅剩的几户贫困户也将摘帽,实现全面脱贫。

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资源变效益

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制约等因素,张山村的茶叶优势资源“躺在深山无人问”,村民期盼将资源变成经济效益。

2016年,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张山村采用股份制成立“高山飞地种植合作社”,将张山村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成为股东。贫困户以“资本、资源、技术”,以“两资一技”注入合作社。同时,打破地域限制,多方吸纳股东,合作社成立以后,将茶叶改良、品牌塑造、市场拓展等作为主要事宜。随后,合作社多元化引进资金发展壮大,并注册了“张山村手工茶”品牌。

“高山手工茶叶280元一公斤,我这半篮子就要值200多元。”周显国说。280元一公斤,其实是包装好的成品价格。以往,周显国等茶农只是卖鲜叶,没有自己的加工厂,没有自己的品牌。而现在,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或与合作社合作,最大化地赚取利益。

实体+互联网飞跃起来的效益

如何拓宽市场?张山村在探索发展的新模式,那就是找准产地优势、搭上发展快车。

2017年,雨城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位于合江镇的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试验田”,探索构建以绿色发展为主导、农旅融合发展、产销一体化发展的新兴业态体系。

张山村就紧邻云台山国家农业公园,以及该镇塘坝新村旅游景点,股东们民主协商,在旅游环线上打造集销售体验为一体的东篱茶舍。茶园环绕、老壶煮茶、茶人手工制茶,东篱茶社承载了陶渊明笔下的悠然。开业一个多月来,东篱茶社逐渐成为旅游环线上的亮点,展销的张山村手工茶受到游人青睐。

“‘互联网+’让我们不愁市场。”张山村村支书、合作社理事杜朝英说,脱贫攻坚以来,张山村实现了水泥路入户,网络覆盖全村,乡村物流快递快速成长,“张山村有快递点,镇上有多家大型快递公司。”

2017年3月,首轮新茶上市,合作社实现纯利润5000元;4月,进入采茶旺季。“看这个情况,合作社纯利润肯定要翻几番。”主管销售的杜朝英拿着源源不断的订单说到。

产业发展势头加快了张山村脱贫摘帽的步伐,2016年张山村完成脱贫任务,2017年将实现贫困户摘帽。第一书记文玉全表示,“到年底,张山村全面脱贫没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