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月20日起《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重建新村治理将告别“尴尬”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3 09:17: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重建后的天全县南天新镇美景如画。 王曦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四川日报记者 王飞 游飞)进入5月,雅安出现连续阴雨天气,这让雅安市名山区红岩乡双龙新村的居民很是烦恼。新村路面因持续的雨水浸泡而变得湿滑,新村没安路灯,大家晚上出行很不方便,甚至还出现了安全隐患。居民们向双龙新村自管委主任朱发林反映这个问题,可朱发林却无法马上解决。且不说安路灯钱从哪来,目前他还面临着一个最大的尴尬是,由新村居民民主选举产生的自管委,因为没有经费的保障,曾一度还面临着解散的处境。

双龙新村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的新村聚居点,新村居民包括红岩乡金龙村、青龙村、肖碥村三个行政村的村民。灾后重建过程中,新村居民自发成立自主建设委员会,有效解决了重建中的许多矛盾,使得新村重建得以按期顺利完成。2015年5月灾后重建结束后,借鉴自建委的经验,在红岩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新村居民又自发选举成立了自主管理委员会,自管委由三人组成,金龙村、青龙村、肖碥村三个行政村各占一人,其中,金龙村的朱发林当选为自管委主任。自管委除了处理新村建设的一些后续事情外,主要履行维护新村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职责。

自管委成立之初,新村公共卫生聘请了专人打扫,在维护新村的正常秩序上,自管委也起到了很有效的作用。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矛盾开始显现,自管委对新村聚居点的管理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部分居民不予配合;由于没有固定的经费保障,新村公共设施的修建和维护无法正常进行;自管委成员积极性不高,对新村的自主管理越来越松散。这些都成为雅安市重建新村聚居点面临的普遍矛盾。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总结维护群众自建自管这个“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的有效探索经验?3月29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给出了答案,通过立法,回答了新村聚居点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这几个具体的问题。

“在设区的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该条例的制定,使雅安在新村聚居点立法走在全国前列,为今后新农村建设立法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四川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史志伦表示。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