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2017年重点督办建议新鲜出炉!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10:13:58)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行代表职务、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内容。每年举行的市人代会,代表们都会以建议、意见和批评的形式积极反映和传递民众的呼声。那么在今年的大会上,代表们都提出了哪些建议?这些建议将如何办理和督办?

5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责任分工表》,力争通过重点建议办理,推动有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落实,积极回应代表们的大会“好声音”。

143件建议由谁承办

今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紧紧围绕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工作大局,紧扣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密切联系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灾后重建建设实际,通过会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和会议期间的充分酝酿讨论,共提出14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

根据代表所提建议内容和各承办单位职能范围,今年的代表建议拟交由34个机关、部门、单位和县(区)研究处理。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是:市交通运输局20件,市住建局10件,市教育局10件,市发改委10件,市卫计委9件,市委农工委8件,市财政局8件,市人社局7件,市旅发委7件,市扶贫移民局6件,市农业局6件,市经信委5件。

5项内容被定为重点督办建议

大会闭幕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今年重点督办建议选题,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确定了5项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

这5项重点督办的建议分别是:由骆云莲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毒品犯罪处罚力度及大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的建议》、罗强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优质特色农产品配送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由杨朝宗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大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力度的建议》、由张波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强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由杨朝宗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

重点建议承办及督办单位阵容

5项重点督办建议决定交由市公安局、市商务粮食局、市住建局、市委农工委、市环保局、市人社局、市文体广新局、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旅发委、市城管执法局、市食药监局及雨城区等14家单位负责办理,其中主办单位是5家,并请市人大内司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城环资工委、农业工委等委室进行督办。

不仅如此,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安排,市人大常委会还将于今年10月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以此来切实推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督促市政府系统加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实效,努力将代表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批评和意见切实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实现我市“十三五”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新闻链接:

今年3月6日,我市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工作会,交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

会议强调,全市各承办单位要准确把握新要求,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主动性。要坚持“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突出办理质量为核心,进一步端正态度、改进作风,切实把今年的建议提案办实办好,共同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做出新贡献。

记者 康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