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放管服”改革再提速
重大项目行政审批全程免费代办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08:3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5月23日,雅安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下设的重点投资项目代办中心正式运行,中农批(川西)物流园、天立教育、成雅快速通道3个项目签约为首批项目,其行政审批等将由代办中心免费办理。让“投资者跑审批”变为“代办中心来跑审批”,雅安市政管办副主任贺志国介绍,“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跨层级、跨部门的业务协调和联办机制问题,实现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监管的有机结合。”

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中,雅安市政管办开辟了社会投资项目的“绿色通道”,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确保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中,王老吉、中恒天、万达广场等一系列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工作有序开展。今年该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将“绿色通道”升级成“VIP服务”,实行重点投资项目代办制。

凡是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和雅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代表项目,将由市政管办免费为其提供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所有市本级审批服务事项,并积极协助其办理国家级、省级审批服务事项,协调其办理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和各类中介服务事项。

除了重点项目享受VIP待遇,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项目,该市也只收取较少费用,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2017年以来,雅安市取消或停征3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包括房屋转让手续费、机动车抵押登记费、白蚁防治费等。“在原收费标准中,存量住房转让手续费为每平方米4元,由转让和受让双方各承担一半;6楼及以下的白蚁防治费是每平方米2.4元,7楼及以上每平方米是1.5元。这两项费用的取消,切实减轻了市民负担。”雅安市政管办工作人员余小琴举例说。

除了减少费用,雅安市还将对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由原225项精简为213项,取消了烟草广告审批、旧机动车鉴定评估机构审批、棉花加工资格认定等12个行政审批事项,保留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动态调整,90%以上的事项能在网上办理、预审。

这些“放管服”改革的举措,有力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据统计,2016年,雅安市市县两级政务平台累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149万余件,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间0.68个工作日,办理提速97.04%,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保持100%。

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