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懒汉”变成技术带头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18:35:3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7月29日,在天全县老场乡六城村创建“四好村”整村大提升动员会上,去年顺利脱贫的村民毛燕昌发表感言。

这是毛燕昌的肺腑之言。曾经是村里“懒汉”的他,如今靠种植中药材重楼甩掉了“穷帽子”;思想上发生重大转变的他,三个月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一书记驻村 扶贫先扶志

现年42岁的毛燕昌,曾经是村里的“懒汉”。“干农活吃不了苦,就在外面打零工。”回忆过去,毛燕昌不好意思地说,地震后,他曾回天全县城蹬三轮车,一有空就跟别人下棋打牌喝茶。

2015年,高晓明被选派到六城村任第一书记,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访问村民。当来到毛燕昌家时,高晓明惊呆了:房子虽然是灾后重建的,但只有框架,三间房子没有完整的门窗。

扶贫先扶志。通过精准识别,针对毛燕昌家和村里其他的15户贫困户群体,高晓明和村干部动员村民发展重楼种植产业,加强全村主导产业建设和发展。

当时的毛燕昌,虽然身体跟着行动起来了,但心里却开始犹豫:种重楼付出大,但回报不一定多。最终,他只种了几分地。

产业喜获丰收 贫困户摘“穷帽”

种植重楼有季节限制,必须在每年4月前完成,否则就容易倒苗。为此,村民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爬2个多小时的山路去采摘野生重楼的块茎。但爬山耗时耗力,高晓明为了帮助村民提高效率,一趟趟开车送大家上山下山。

毛燕昌看在眼里,很是疑惑,第一书记竟然自己开车送村民上山,这是图什么?

与此同时,在多方帮助下,毛燕昌家实施了改厨、改厕、改院、改圈“四改”工作,显著改善了居住条件。改造好的那天,毛燕昌在房前屋后走了很多遍,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2016年11月,六城村的重楼进入收获季节。此时,在村里种植大户李国芳等热心人带动下,村里已有126名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全村共建成200多亩的种植基地。而毛燕昌也获益不小,当季就卖了5000多元,收获而来的2公斤多种子则全部回种到地里,种植面积扩大到2亩多。

“重楼果实可以卖钱,切割块茎也能卖钱。”毛燕昌说,虽然种植前两年每亩只有5000多元的收益,但进入成熟期后,每亩收益可达到10万元以上。

重楼的丰收,助推重楼种植贫困户全部脱贫。毛燕昌也终于明白,第一书记和种植大户忙前忙后,就是为了发展好产业,不让一个村民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

心生感恩情 生活朝前奔

身边的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和生活条件的改善,让毛燕昌的心态发生了转变,他开始关注村里的产业发展,主动学习重楼种植技术,渐渐变成了合作社的产业技术带头人。不仅如此,干劲十足的毛燕昌在今年还新养殖了13桶蜜蜂和50多只鸡。

“以前态度不积极,现在生活要朝前奔。”今年4月,思索了很久的毛燕昌,郑重地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积极进取的态度。

“要想入党,仅有一腔激情是不够的,还要端正入党动机,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高晓明鼓励毛燕昌,今年六城村创“四好村”,希望他能和村上共同进步。

“我的思想脱贫之路才开始,自己心中有笔感恩账,我会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跟着党走下去。”毛燕昌说。

从生活脱贫到思想脱贫,像毛燕昌这样的村民在天全县还有不少。据天全县委组织部统计,2015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有120余名脱贫的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有30余人成为正式党员。

张婧 余松 本报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