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堑变通途!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今日全线贯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6 13:28: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杨路铭)初秋,巍峨的二郎山微风阵阵,绿意盎然。9月26日上午,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炮响,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隧道右洞最后四米的山体被炸开,至此,二郎山隧道顺利实现了双洞全线贯通。经过一番现场清理,上午10时38分,隧道作业面两边的施工人员挥舞着彩旗,奔跑相拥着,庆祝胜利“会师”,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大家高兴地挥舞着旗帜,尽情地发泄兴奋之情。为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1200余名施工人员奋战了1700多个日日夜夜。

设备先进技术创新 保证工程进度

二郎山隧道作为雅康高速公路上的“咽喉”工程,全长13459米,不仅是川藏第一长隧,也是全国已贯通双线公路隧道第三长隧。因所处位置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被专家称为“地质博物馆”。从2012年破土动工起,一步一步向前掘进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回望这5年,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项目部工程部长曹龙飞对记者说到:“其实我自己心里期待今天,已经很久了。这五年来,在二郎山这个地方,我们发生了太多的故事,也遇到很多施工上的难题,这一路走得并不容易。但今天,看到隧道贯通,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二郎山隧道隧址区域处于板块交界地带,属八度地震区,最大埋深1700米,施工需穿越13条区域性断裂带。低瓦斯、岩爆、软岩大变形、突泥涌水等地质灾害,给隧道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对此,隧道在修建过程中,一直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曹龙飞对记者介绍到:“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一直将改善作业环境,降低安全风险放在首位,采取‘短进尺、多循环’的施工原则,不但安全、平稳地穿越了断裂带,也大大地提升了隧道施工效率,加快了工程进度。”

安全作业的同时,设备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创新性,也是二郎山隧道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的重点。在现场,一辆高达5米,机械臂长达15米,驾驶舱外还有“装甲”防护的巨型机械车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C1标段项目经理杨冬冬介绍,这辆售价高达千万的三臂凿岩台车,一次就可以在岩体上钻三个孔,而如果采用人工进行钻孔,不但效率不高,还存在易引起作业面坍塌等安全隐患。据杨冬冬介绍,“采用三臂凿岩台车后,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25%左右,也极大提高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对于我们施工方来讲,这是最为重要的。

15分钟 穿越以前一个半小时的路程

26日上午,记者在隧道内看到,一些前期打通的洞面,施工人员已经开始铺设墙面装饰瓷砖。据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二郎山隧道项目设计负责人郑建国介绍:“二郎山隧道不但机械设备先进,在修建中,也有许多创新之举。比如我们首创了‘八’字形交通转换通道,不仅保障了隧道双通道行车方便,而且在隧道内发生紧急事故时,也能尽量减轻车流压力。这一系列的创新设计,都是为了让整个二郎山隧道在投入使用时能更合理、更方便。”

回想起施工中的点点滴滴,再看到如今隧道成功贯通,郑建国感慨地说,“从2011年5月第一次看现场到今天,期间经历了许多不容易。不管是设计创新的难,还是施工方面遇到的难题,都被大家集思广益,成功克服。我记得贯通之前,不管是泸定段还是天全段建设出现棘手的问题,我都得单边花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翻山过去。而贯通后,15分钟能穿过隧道,到达山的那边。现在我的心情,除了高兴,就是自豪!”

四川雅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天全代表处处长王世法介绍说:“随着二郎山隧道的贯通,雅康高速建设进度再一次被提速,结束川藏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近在眼前。同时,它也标志着四川省的高速公路将“离开盆地”,正式向青藏高原区域挺进。”

雅康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项目。截至目前,雅康高速已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占概算的66%,全线已完工程质量安全、环保水保处于受控状态。通车后,将结束甘孜藏区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为上百万甘孜群众架起高速大通道。届时,从成都到康定,将从原来的6个小时左右缩短至3个多小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