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借“绿”增收 产业融合遍地开花

www.scol.com.cn  (2018-01-02 18:23: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古色古香的望鱼古镇

去年12月27—28日,参加雨城区第四季度区委工作会现场会的代表们,看到散布在乡镇、街道、村社中的竹编产业园、诗歌花香小镇、家庭茶叶生产线等特色产业,异常兴奋,大家一致认为,雨城区抓住绿色发展转型契机,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主线,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外引内联,加大了一、三产业的融合与发展,因地制宜,借“绿”增收效果明显。

12月28日,时值年末,在凤鸣乡柳良村的建设现场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看到,当天上午9时许,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村中的湖底清淤,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加紧对精品民宿房屋封顶。“柳良村规划面积4000余亩,计划吸纳社会资金2亿元,将建成诗歌花香特色小镇。明年三月初,已经种下的二月兰将竞相开放,这里也会变成一片紫色的海洋。”凤鸣乡党委书记车小军介绍,根据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柳良村正打造以旅游观光为主,带动周边种、养殖业共同发展的增收模式。

在合江镇万亩茶园,一架装载10升混合农药的无人机盘旋在上空,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正悄然改变着茶农们传统的农耕生活。“这架无人机能在12分钟内对近7亩茶园进行作业,而用人工喷施需要花费一天的时间。”现场操纵无人机的农技员胡延鑫说。目前,合江镇通过煤改气、引用新型制茶设备、采用更先进的农业机械等手段,优化茶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不仅能节约能耗,还大大降低了投入成本。

一条狭窄的长街、一段青石板的路面、一排纯木结构的青瓦房和吊脚楼、以及一缕缕若隐若现的茶香,便勾勒出望鱼古镇这个昔日南方丝绸之路驿站的繁华。近年来,望鱼古镇在时代发展中迎来蜕变,其自身的古镇文化、雅鱼文化、女娲文化、红军文化被充分挖掘,在古镇传统文化内核、民俗民风得到充分保护的同时,古镇道路等基础设施也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到此感受古镇原始、淳朴的气息。

当前,碧峰峡景区正处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阶段,景区内包括基础设施、游玩项目、管理服务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当前,景区紧扣熊猫主题文化,打造熊猫造型景观小品、萌趣东方动物主题酒店,设计并注册熊猫元素景区logo标志,开发熊猫特色纪念品和熊猫主题餐厅,将熊猫主题文化全面应用于景区宣传品、门票、工牌及各类标识标牌,别具一格的大熊猫主题文化景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眼前。

近年来,雨城区按照“全域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产业化、产业统筹化”的思路,努力探索把青山绿水转化为产业、转化为经济发展和群众福祉的路径。在具体实施中,立足“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构建“两线协调发展、两翼同步推进+多点统筹发力”的全域旅游产业布局。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山水文章,雨城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百亿旅游经济”的目标正从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张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