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骑游中国绿茶之都   名山茶海美不胜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0 15:32: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通讯员叶正博 记者 王建明)阳春四月,春意盎然,微风凌凌,花香四溢。在这百花齐放、群芳斗艳的季节里,第十二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的名山区全域乡村骑游活动拉开序幕。4月16日,150余名骑游爱好者聚集名山,启动2016“爱我名山·花香茶海”骑游体验活动。

     早上9点半,浩浩荡荡的骑游队伍在名山区万古乡莫家广场出发,沿万古乡至美茶园绿道前行,到达红草新村。骑游爱好者一路挥洒汗水、骑游茶乡、沐浴春光、遍赏美景,成为“醉美”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沿途引来了众多群众驻足观望,也有队员中途停下来拍照。

     万古乡红草坪新村位于名山城区东北部,距县城10公里。该新村是名山灾后产业重建和茶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茶园面积为19119亩,核心区“花香茶海”面积4000余亩,四季鲜花盛开,形成标准化茶园基地和花卉苗木观光为主导的立体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名山区有效整合茶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农业、幸福美丽新村、旅游精品线路、小农水等项目,投资1.2亿元,对万古乡红草坪万亩生态观光茶园进行综合打造。通过提升1.2万亩茶叶基地,打造14公里茶园绿道以及湿地公园、幸福美丽新村和敬老院等建设,充分挖掘旅游、商业、休闲、宜居等功能,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促进茶区变景区,全面提升茶产业附加值。

    该新村现已引导村民就地开设茶楼、餐馆、旅店、超市、卤坊、床具、厨卫销售等30余家商铺,初步形成了集休闲、购物、娱乐、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雏形,为产村相融、茶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新村正在利用周边已建成的湿地公园、骑游绿道、敬老院和社区服务中心等有利条件,采取奖补的形式,通过开设各类培训班,大力引导群众发展新村较为缺失的餐饮、农副特色产品销售、手工艺品加工等业态,增强红草业态多样性。

     骑游队员王先生说,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网友拍的2015万古乡红草坪首届高校自行车挑战赛的照片,也想来体验下,前几天正好看到朋友圈里征集骑友,他就报名参加了。他表示用这种方式践行了绿色生活,感觉这里的空气很好,环境很美。   

    随后,骑游队从万古乡红草新村进入名旺路,穿越中峰场镇,到达科普茶乡中峰乡牛碾坪。

    去年参加过万古乡红草坪首届高校自行车挑战赛活动的小杨今年又来了,他在骑行途中停下来发了一条微博说,平日工作忙碌、压力大的朋友们,不妨来参加骑行活动,体验一下花香茶海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度假吧,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浩瀚的茶海、黛色的群山……结果,不到十分钟就引来几十个转载评价。

                              

    小杨告诉记者,“自行车骑游本来就是一种很好的休闲健身方式,能在花香茶海这样环境优美、春暖花开的地方骑行,更是心情舒畅,算得上是清心洗肺了。”

     据了解,雅攀共建蒙顶山茶产业园—中峰乡牛碾坪是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名山灾后重建蒙顶山茶产业发展的代表和缩影,集基地、科创、生产和旅游为一体的茶叶旅游经济综合体。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名山区立足景区茶区一体化,启动了以中峰乡牛碾坪为核心的国家茶叶公园建设。依托中峰乡牛碾坪良好的茶产业基础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加快推进以“茶”为核心的茶旅综合体打造,推广“茶+贵”立体种植,形成“茶中有花、梯次开放、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花海茶香景观;建成了茶园骑游道、游步道以及儿童游乐设施,完成了观光亭廊、超市、茶楼、茶庄等配套服务设施。

    通过旅游功能的完善,有效增强了牛碾坪旅游吸附能力,推动了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2015年,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被评为“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4月初,名山区在牛碾坪举行了蒙茶仙子“春·采茶”活动,吸引了成都周边大批游客络绎不绝地前往生态茶园,观美景,赏茶艺,嗅春风,品春茶。

    据名山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名山区举办“爱我名山·花香茶海”骑游体验活动,旨在倡导绿色环保,健康骑行的运动理念,展示“醉美”茶乡的旅游资源和美景,将秀美山水融于骑行,进一步促进名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