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崛起“第六产业”大道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09:37: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本报记者 罗向明

从雅安市名山区城区到中峰乡牛碾坪,崭新的草油路连起一座座新村。在这条32公里长的大道上,分布了近10万亩茶园,建起了先进的茶叶加工厂……

灾后重建三年,名山崛起一条名符其实的“第六产业”大道——创新茶产业发展再建路径,让“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茶山变金山”,探索出“茶+科技”“茶+旅游”“自建+援建”的发展主线,放大援建长期效应,推动农户持续增收。

7月14日,记者走进这条产业大道的核心区域——中峰乡牛碾坪蒙顶山茶叶园,只见一畦畦茶树随着山势蜿蜒,新建成的红色骑行道穿行其间。这里由攀枝花市和雅安市共建,集基地、科创、生产、旅游为一体。对口援建三年里,攀枝花市投入了2860万元,重点支持名山茶产业发展。双方按照“一园三区”模式共建蒙顶山茶产业园;以丰丰茶叶产业园为核心,打造国家级现代茶叶加工区;以名山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为核心,建设茶叶产业科技创新园区;以中峰乡、万古乡、双河乡、新店镇万亩生态茶园为核心,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产业园区。

其中,四川蒙顶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引导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合作社将土地委托给公司经营,公司则对茶园景观、休闲设施、茶叶种植等进行统一打造和管理。“土地流转的农户每年每亩可获稳定收入2000元左右,流转后的农民不仅可办农家乐,还可进公司务工。”公司副董事长吴朝仁说,今年1月至5月,牛碾坪景区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2000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