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区获“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称号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6 13:38: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大会对名山区进行“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授牌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2016年10月15-16日,2016中国(名山)茶乡旅游发展研讨会暨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授牌仪式在雅安市名山区茶马古城隆重举行。四川省和雅安市茶叶学会、茶业协会、茶叶流通协会、茶叶行业协会、茶科所、川农大等科研单位,四川省和雅安市农业部门、旅游部门、旅游协会、中国茶文化研究西南分会及各方代表近300人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大会对 “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创建试点单位”进行授牌,对 “2016全国十大魅力茶乡、2016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2016全国特色茶旅资源区”举行了颁奖仪式。

15日下午,与会代表就“乡村旅游发展——县域整体规划发展模式”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对茶乡旅游规划开发、茶乡旅游产业管理为题进行深度分析与演讲,共同探讨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与未来。雅安市名山区副区长王欣作为代表分享了名山区茶产业链旅游化的经验。

会议期间,嘉宾代表们还参观了蒙顶山、牛碾坪、红草坪等茶园,品蒙顶甘露,尝农家美食,游至美绿道。

名山区依托蒙顶山4A级景区打造的“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是中国首个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农业公园,该茶叶公园充分利用了当地自然生态资源,融合一二三产业共同规划发展,具有领先全国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近年来,雅安市名山区凭借独特的生态优势和深厚的茶文化积淀,以茶融产、以茶带产,逐步推进茶产业升级转型,大力开展生态茶叶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名山区优质茶园达35万亩,年产量4.65万吨,鲜叶产值17.17亿元,品牌价值逐步彰显。新增有机茶园1500亩,27万亩全国绿色食品 (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农业部认定,仅茶业一项就带动农民增收6000元以上。

“我们名山除了城区不是茶园,其余地方基本都是茶园,农业人口90%以上都种茶,到名山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品到特色名山茶”,名山区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到。在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名山区重视茶旅融合发展,坚持“生态、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明确“以茶业为引擎、旅游和康养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围绕产业特色,全面推动景区茶区、茶旅品牌、茶旅文化、茶旅康养“四个一体化”,逐步形成了颇具“名山特色”的茶旅融合旅游体验新方式:清晨,到蒙顶山天盖寺品一杯清新的甘露,在寺庙晨钟敲响时,赏一段“龙行十八式”茶艺表演;中午,到牛碾坪,当一回茶农,亲自体验一把采摘的乐趣;傍晚,到红草坪,在夕阳的余晖下,骑游茶乡,放松身心。

茶旅融合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名山区经济的繁荣,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名山区旅游接待人数达187.3万人次,同比增长22.6%,旅游产业综合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6.9%,乡村旅游提供就业岗位2000人,新增直接就业人数1500人,辐射带动就业人数1.5万人,全区农民每年人均旅游收入增长4.5%。仅刚过的国庆黄金周期间,名山区共计接待游客32.36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09万元。

“后重建时代”,雅安事业再兴,顺应发展趋势,作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定位,铿锵地走在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之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