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十三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蒙顶山禅茶大会隆重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21:14: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王文艺 记者 张超)把茶问禅蒙顶山,修心悟道天地间。3月27日,在茶乡圣山下,第十三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暨首届蒙顶山禅茶大会在雅安市名山区茶马古城隆重开幕,舞狮、龙灯、禅茶……现场30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在短暂的暖场表演之后,上午11时,开幕式的重头戏——茶祖吴理真礼拜仪式正式开始。领拜人宣读《祭文》,从护茶使者手中接过锦盒,将蒙顶山极品皇茶敬奉给茶祖吴理真,引领观众集体三鞠躬礼拜茶祖,以求今年名山茶叶生产、供销风调雨顺。茶马古道背夫、茶歌茶舞及茶技茶艺表演轮番登台,引得现场掌声不断,同时,名山还被授予了《第一批区域性良种(茶叶)繁育基地》、《中国茶文化之乡》的殊荣。

      

                          开幕式节目:《禅茶一味》

“今年的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特色明显。”旅游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旅游节,名山主打禅茶文化,邀请了省内外禅茶相关著名寺院的高僧、国外相关专家参加,举办了首届蒙顶山禅茶大会,考证蒙顶山禅茶文化,发表蒙顶山禅茶文化宣言,确立蒙顶山禅茶文化发源地地位。据相关史料记载,植茶始祖吴理真首创“佛茶一家”,被尊称为甘露禅师。自唐代以来,来自中原和西域的禅师相继来到蒙顶山,植茶树,习茶艺,以禅入茶,以茶会禅,将茶艺与佛道融会贯通,并发扬传承。

旅游节的成功举行,为下一步名山区所突出的“春采茶、夏纳凉、秋骑游、冬喝汤”四季旅游主题打响了“头炮”,展示了中国茶都新形象。2016年,名山区共接待了游客342.3万人次,有力地推动了一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

本届茶文化旅游节期间,名山还将举行雅安市名山区皇茶园开园仪式暨千佛寺禅茶制作、蒙顶山禅茶品鉴会、中国黄茶产业联盟蒙顶山联席会议、禅茶交流活动、书画交流活动、蒙顶山禅茶大会寻根峰会、全省女职工采茶、茶艺技能大赛、2017雅安市名山区旅游推介会、2017蒙顶山茶推介会、禅茶书画展、全国骑游联谊大会活动、京津翼茶馆茶企世界茶源蒙顶山参访采购之旅、跃华茶业春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