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名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侧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2:09:41)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入汛以来,雅安市相关部门、各县区,以及各乡镇落实相关防治措施,做好防灾避险工作,保障群众安全。

在村一级,村组干部和地质灾害监测员是如何落实防治措施的呢?近日,记者走进雅安东边的偏远乡村名山区马岭镇天目村。

用心用情劝离地灾点群众

“好的。我知道你们对我的一片苦心,我家明早就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6月30日23时,天目村2组高坎头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33岁的彭启刚对村干部说道,“不说最近一个月,仅仅今晚,你们就给我讲了好几个小时。我也知道地质灾害的危险性,但就是有些舍不得这个家。但再不听你们的劝告,立即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我都过意不去……”

彭启刚和母亲、女儿,一家三口所住新房是2014年修建的。没想到,搬进新房住了一年多时间,此处就成为地质灾害隐患点。

该隐患点初发时间是2016年7月,规模为小型山体滑坡。由于自然因素,可能导致更大的山体滑坡,严重影响彭启刚一家的安全。

进入汛期后,该隐患点一直是马岭镇镇村干部牵挂的地方。一个月以来,镇村干部多次前往彭启刚家,用心用情劝其搬离隐患点。

“你看,房屋已经开裂,地基在下沉,太危险了。”7月1日一早,高坎头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杨海清,和镇村干部一起来到彭启刚家,再次查看地质灾害情况。

随后,彭启刚一家开始搬离。“租房屋过渡一段时间,安全度汛后,我们再协调一个安全的地方给你建房。”天目村党支部书记刘孝智说。

想方设法提供精确监测信息

“天目村有5个地质灾害点,每一个点都有一个地质灾害监测员。”刘孝智也是监测员之一。

天目村共有173户、563人,村里的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全村13户、46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下雨,刘孝智和其他4名监测员就要不间断进行现场查看、监测,日夜坚守在岗位上。

用废弃的电杆作标记,以树木和地面的夹角变化确认地灾隐患;报警装备从最初配备的口哨到铜锣,再到如今的手摇式报警器……

从2001年担任地质灾害监测员以来,刘孝智不停地想办法,学习监测水位的方法,在监测点插上竹竿做标杆,用红油漆进行标注……这样做后,监测信息精确不少。

在进行地质灾害监测过程中,地质灾害监测员始终坚持“三个100%”——做到应急预案覆盖率100%、群测群防覆盖率100%、隐患告知率100%——确保每家每户知道在险情发生时该怎样撤离、往哪里撤离。

同时,地质灾害监测员在进行日常监测工作中,要严格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观察各个监测点的地形是否有变动,密切关注是否有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