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官代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更省心

www.scol.com.cn  (2018-03-24 13:08: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我想要修筑新房,这是之前按照要求需提供的材料,麻烦您了。”3月21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石栗村村民张朝光拿着事先准备好的身份证复印件和公示表,交到了石栗村专职代办员张磊的手中。“手续齐全,我一会送到镇上办理,明天就可来拿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表了。”张磊仔细查验资料后,便整理好当天所有需要代办的业务,准备动身前往镇政府。

“在工作日上午9点到12点,我都会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值班,村民们若有事,都可以前来咨询。”从去年9月起,张磊成为了村里的专职代办员,专门负责帮助村民们办理关于政务、审批签章、社保等方面的事宜,上午值班、下午“跑腿”也已成为了张磊工作的常态。“石栗村离镇政府有近5公里的距离,村民们来回跑路多有不便,再加之大多数村民不熟悉办事流程,往返准备资料更加麻烦。”在半年多的工作中,张磊已熟悉了办理不同事宜所需提前准备的工作,而这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便利。

在石栗村,万亩茶园初吐新绿,随处可见在茶园中劳作的茶农。“石栗村以茶产业为主,而无论是茶叶的种植、管理还是采摘过程,都需耗费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开展村官代办服务,也是能够让大家能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产业发展中,不为更多的琐事而浪费时间。”百丈镇党委副书记谭雪梅介绍,除了专职代办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等党员也都参与代办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带动性,为民办事。而在事情繁多时,党员们加入到代办队伍中,很是高效。去年底,大家共同帮助全村300多人集中代办了社保卡,避免了村民们长时间排队申领的麻烦。

据了解,目前石栗村已针对老年优待申请、贫困户医疗救助申请、林业建伐申请等31种业务进行村官代办服务,连线村、镇、区、市,形成了一套长效的、可持续的办事机制。“村官代办服务也是体现干部为民分忧的一种形式,对加强干部思想作风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名山区纪委常委祝世美表示,截止目前,石栗村“村官代办”的试点工作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该模式也拟在全区进行推广。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