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展示茶都新魅力  共谋茶业新作为
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www.scol.com.cn  (2018-03-27 21:0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开幕式现场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周里杰 记者 刘逸梅 文/图)3月27日上午,主题为“品茗论道蒙顶·世界茶源雅安”的第十四届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全国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和中国茶质量控制与可持续标准研讨会在“世界茶源·中国茶都”——雅安市名山区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蒙顶山茶”“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委会授予“蒙顶山茶文化系统”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名山区“世界最美茶乡”美誉,省社科联命名雅安市名山区人文历史与自然遗产研究协会为四川省蒙顶山茶文化普及基地,并进行授牌,充分展示了名山区蒙顶山茶文化深厚底蕴、茶产业优势、茶旅融合发展成效。授牌仪式后,举行了“体验中国”微纪录片《当一天中国人—雅安蒙顶山茶》微纪录片开机仪式,据了解,“体验中国”微纪录片《当一天中国人—四川篇》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发起的对外宣传项目,所拍摄的微纪录片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传推介。雅安蒙顶山茶微纪录片以“当一天中国人”为主题,体现“川西咽喉”雅安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加强雅安“熊猫家园·世界茶源”主题名片的宣传。

据了解,名山区是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五峰之间驯养栽种野生茶树,开创了人工种茶的历史。蒙顶山茶唐朝作为贡茶进贡皇室,沿袭至清末,历经1169年从未间断。目前,名山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排名第四、四川第一。“蒙顶山茶”曾获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6.66亿元,位列全国第九、四川第一。

研讨会上嘉宾交流

开幕式结束,本届旅游节的重头戏——全国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庚即举行,全国六大茶叶协会(学会)、茶业界相关人士、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参加。

会议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士康主持,中共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分别作了“雅茶的文化使命”“茶业关联资源的耦合创新”的主旨报告,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浙江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海协会执行会长杨祖基,湘茶集团总工程师吴浩人,正山堂总裁江志东,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等围绕基于乡村振兴战略下茶业责任与机会,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体系打造,新时代下茶业国际化路径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举办全国十大茶叶区域公共品牌联盟成立签约仪式,总结新时代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并发表推动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宣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号召,发挥品牌优势,共谋茶业新作为,引领中国茶产业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3月27日上午的活动结束后,将陆续开展中国茶质量控制与可持续标准研讨会,第二届蒙顶山禅茶大会,蒙顶山·给世界一杯好茶,蒙顶茶缘舞演出,蒙顶山茶产品推介会,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参观活动,雅安市旅游康养专题投资推介会等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