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疏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村民走上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09:20:2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8月5日,在汉源县轿顶山,沿着蜿蜒的公路上山,很多游客在露营场地户外烧烤,忙得热火朝天。

“路比以前好太多了。”游客们纷纷告诉记者,“我们就住在附近,经常都来玩,路还没修好时上山很恼火,都是黄泥路。”

轿顶山方团公路没修好之前,连很多本地人也嫌上山麻烦。随着方团公路的改建完成,景区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完善,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选择到轿顶山避暑露营。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周末人多的时候,一天曾接待过200辆车上山游玩。

疏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村民走上致富路,在汉源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永利彝族自治乡和皇木镇作为离汉源县城最远的乡镇,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相对缓慢,经济发展比其他乡镇滞后。结合灾后恢复重建,2012年以来,通过对农村公路的硬化改善,永利乡和皇木镇逐步走上发展绿色蔬菜产业的道路,农户的收入年年增长。

“以前没修路的时候,我们都要靠人力把莲花白背到路上,现在不用了。”永利乡的村民童恒兵说。

原来未对农村公路进行硬化改造的时候,所有的农产品都无法变为商品,几乎没有商家上门收购。随着农村公路的硬化改造,路况水平和通行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现在我们这里机耕道和公路都硬化了,路修好了确实方便得多。”皇木镇雪山皇木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向志芬欣喜地说,“我们合作社一共有1000多亩土地,种有大白菜、莲花白、土豆、辣椒等农产品,产量也不错。”

此外,随着道路的硬化改造,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田间地头体验采摘乐趣,同时也促使了更多村民搞起了餐饮、住宿等副业。

据悉,近年来,雅安市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来,雅安市新建农村公路达2447公里。这一条条通畅乡村的公路,改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带动了地方产业经济发展。□刘逸梅 本报记者 游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