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通“通天路” 铺设致富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10:20:1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嘎日沟公路,是宝兴县对位于该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连通当地高山牧场和达瓦更扎观景平台公路的正式名称。但在嘎日村,这里的群众更愿意将这条全长19.5公里的路,称之为“通天路”。

  “通天路”名字的得来,最早源于2012年嘎日村支书杨朝军,带领当地群众投工投劳,在该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挖通的10公里高山牧场路。

  2015年,随着宝兴对当地达瓦更扎观景平台的升级打造,如今的这条路,不仅公路总里程再次延长,更是连带着,带动了嘎日村旅游接待这项新兴产业的兴起。

  一条民生路 预计在9月底全面完工

  8月10日,上午10时许,嘎日沟公路K2标段。作为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的蒋文菠,此时正戴着一顶草帽,在道路一侧指挥着挖掘机师傅李育,基于施工工艺要求平整路基。

  “按照当日施工计划,这个点位将完成约700米的路基平整,为下一阶段的水稳层铺设做好准备。”说话间,蒋文菠用手交替摩擦着裸露在衣服短袖外的手臂,海拔2300多米的高度,虽然感受不到“秋老虎”的炙热,但阳光中强烈的紫外线,却早已把皮肤晒得有些刺痛。

  而紧随在挖掘机后不远处的,是当日刚赶到施工现场,负责操作压路机的杨世陆。经过反复的碾压,一段段原本还凸凹不平的路基,已变得平整不少,使得包括摩托车、小货车等在内的当地小型车辆得以顺利通过。

  杨世陆来自该县穆坪镇雪山村。灾后重建后,安居在新村里的他和家人开起了民宿客栈,新生活过得是红红火火。闲不住的他在将客栈交给家人打理后选择外出务工,干起了操作压路机这个老本行。“每月能有3000元工资,日子过得是有滋有味。”

  与此同时,也就在距此约4公里的K6标段,当日上午7点30分,数量载重卡车连带着一台吊车,将用于制作水稳层用料的冷拌机,准时运到了位于该处的工程堆料场。

  “向左边移动一下,好了!再向上移动一些!好!停!”随着现场装卸人员通过对讲机传回的一声声指令,吊车高高举起的吊臂将吊装的设备准确移动到相应的安装位置。“施工方给我们的时间太紧了,要求当日必须安装完成。”一位现场安装负责人说,好在从运输到安装一切顺利,预计当日下午5时能安装完成。

  按照已有施工总计划,全长19.5公里的嘎日沟公路,其中原有已开挖的10公里,将铺设油面,其余9.5公里新开挖路面再完工后,将为泥结石路面。

  对工程是否能按时完工,蒋文菠信心十足:本月下旬将开始水稳层铺设,预计9月下旬铺设完成,后续的油面铺设预计也将在9月底时完成,并在国庆节时迎接各路游客的到来。

  一条富民路 旅游基础配套齐跟进

  从徒步前往高山牧场,到如今3条牧场路实现对嘎日村的全覆盖,村民杨银才感受最深的是便捷的交通给放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没有牧场路时,即使前往距离较近的牧场,也至少需要2天才能实现来回;如今,道路畅通后走得更远了,牛羊的价格也卖得更高了,赶路所需时间却大大缩短,只是一天就能实现往返。”

  在嘎日村丰收组村民张文华看来,路通后还能带动旅游接待产业的发展。去年,眼瞅着嘎日沟公路开工,他早早就把自家房子按照传统藏式民居风格打造,改出了6个标准间,一次最多可接待12名客人。至今已一年,在嘎日沟公路尚未完工的情况下,他已由此挣得近3万元,加上牦牛销售,总收入达到了6万余元。

  “等国庆节这条路正是投用,游客肯定会更多,生意肯定还会更好,好日子就在眼前了!”这边张文华为依托旅游接待增收欣喜不已,另一边作为村“两委”负责人的村支书杨朝军、村主任阿生,则有更多新的谋划。

  就在今年7月,一个与旅游接待相集合的传统村落改造在嘎日村拉开序幕。按照政府一次性补贴3万元,不足部分自行负责的惠民政策,共有40名农户自愿加入其中。目的只有一个,让现有房屋更具老藏寨的传统味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7月底,张文华家的房屋作为首批改造对象正是进行施工。当天,工人们正为他家外墙上忙碌着贴这产自当地的碎石板。“以前穷时,这些石板都是用来搭建房屋的,现在日子好了,用来装饰房屋,更有怀旧的味道。”张文华说。

  如今相隔近1个月,更多嘎日村村民的传统藏式居所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按照现有速度,国庆节前全部完成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阿生到。

高华康 雅安日报记者 孙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