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西高速年均团雾次数居全省之首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09:39:35)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连日来,全国许多地区遭遇阴霾天气,交通受阻。12月3日深夜到次日早上,四川各条高速遭遇今冬最大一次大雾而关闭。

12月4日,四川日报头版刊登了公安部公布的全年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2567处。其中,我省的26条高速公路中,有266处路段位于团雾地带。全国年均发生60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共有31处,其中京昆高速雅西段栗子坪至拖乌山段团雾发生次数高达80次,居全省高速公路之首。

雅西高速大部分路段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被称为“云端上的高速”,海拔高、隧道和桥梁多、纵坡长、落差大,气候变化大,起团雾的时间段也不同。

雅西高速交警介绍,雅西高速容易出现团雾的路段有——龙苍沟到大相岭泥巴山隧道路段、大相岭泥巴山隧道出口到九襄互通之间、拖乌山到栗子坪以及擦罗隧道群处。

从多年的路面经验看,起团雾的时间多为一早一晚,尤其是下雨天更容易出现团雾。团雾时间长短不一,有时团雾会持续几个小时,有时仅仅几分钟就散去。

交警提醒,如果在行车途中遇到团雾,一定要减速慢行,加大车与车之间的安全距离。如果能见度太低,不要冒险行车,应将车辆停靠到路边应急车道,开启应急灯等候雾散,或在附近出站口驶离高速公路。

冬季,下雨起雾,往往与暗冰相伴。防范团雾的同时,还要防范遭遇暗冰。为此,雅西高速交警同时列出容易出现积雪和暗冰的危险路段——泥巴山北坡,此处往成都方向全程是长下坡,将会出现积雪;泥巴山南坡(阳面)有4公里道路积雪路段,该路段容易出现暗冰;汉源到石棉路段,有3座横跨大渡河的桥梁,低温情况下桥面是暗冰易发区;石棉至冕宁有51公里长坡,除积雪外,还有暗冰。

干海子大桥、铁寨子隧道、干海子隧道三段有20公里左右的积雪路段;拖乌山顶到冕宁收费站路段在降雪天极容易出现道路积雪;栗山隧道、扯羊隧道、拖乌隧道以及拖乌河铁大桥,有积雪和暗冰。

雅西高速交警特别提醒:行驶在积雪暗冰路段时,时速应当在60-70公里最为合适。这样的速度,遇到突发状况,驾驶员容易把控。

张毅 记者 彭加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