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通川西屏障 直通康藏高原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16:19:35)  来源: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编辑:王飞  

项目名片

雅康高速公路连接雅安与康定、沟通内地与藏区,由四川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雅安至叶城(新疆喀什)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穿越芦山地震灾区的生命大通道、内地进入康藏的经济大动脉。

建成后将结束甘孜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改善灾区和藏区交通条件,促进灾区和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从成都到康定的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以内。

项目建设面临“地形极其复杂、地质极其复杂、生态环境极其脆弱、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施工极其困难”“五个极其”的挑战。

现场速写:

面层施工正式启动 大渡河特大桥持续架索

对于公路建设来说,路面施工就是项目主体工程的最后一个重要工序,在完成路面面层施工之后,项目的主体工程就基本完成。

日前,从雅康高速公路公司传来消息,雅康高速公路LM1合同段启动了路面沥青混凝土下面层试验段的铺设施工,这标志着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路面面层施工正式启动。

率先启动路面下面层试验段施工的是一段长约500米的单幅路面,多台工程机具在现场忙碌,滚烫的沥青铺在地面让现场热浪袭人。经过4个小时施工,试验段铺筑成功,为下一步大规模施工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参数。

路面面层施工的启动,让雅康高速公路在今年年底雅安至泸定98公里路段建成通车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路面施工的有序推进,还需要沿线的各座桥梁、各个隧道的顺利贯通。

在雅康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之一——二郎山特长隧道建设现场,打炮眼、爆破、清渣、支护……施工工序不断循环,施工面也随着一次次爆破向前推进,二郎山特长隧道距离贯通越来越近。

二郎山特长隧道的建设,即将打通成都平原通往川西高原的第一道屏障;大渡河兴康特大桥的建设,则让大渡河天堑变通途。

4月5日,雅康高速公路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首根1754米主缆索股牵引架设顺利完成,标志着该特大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在施工现场,几十个巨大的缆盘矗立。大渡河兴康特大桥共有2根主缆,每根主缆由187股索股构成,全部从康定端往雅安端牵引。为了方便桥道系统施工,建设单位在此之前还用700多吨钢材建成了一条长1631米的施工猫道。

蹲点札记:

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没有建设者的付出,就没有如今雅康高速的建设成效。随着工程建设的持续推进,距离今年年底雅安至泸定段建成通车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烈日下、在降雨中,工程建设者们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始终坚守在施工第一线,有序推进雅康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在路面沥青混凝土下面层试验段施工当天,烈日当头,加上沥青铺筑时散发的高温,现场温度超过30摄氏度。建设者们面朝炽热的沥青,头顶火热的阳光,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在犹如“空中走钢丝”一般的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行走在大渡河上空,准确无误地进行空中穿索,推进特大桥建设。

……

正是有了建设者们忘我的坚守和细致的工作,雅康高速的建设才步履稳健。

大事记

2014年4月20日,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交通灾后恢复重建重要工程的雅康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2015年4月13日,雅康高速公路首片T梁成功浇筑。

2015年7月1日,雅康高速公路C14标段前碉2号隧道右线顺利贯通,成为雅康高速公路雅安段第一个贯通的主线隧道。

2016年7月8日,雅康高速公路草坝至对岩段提前实现贯通目标,这一路段与已经建成的成雅、雅乐、雅西高速部分路段共同形成了环绕雅安主城区的高速公路环线。

2016年底,雅康高速公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9亿元,占概算总投资230亿元的56%。

2017年4月5日,雅康高速公路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首根主缆索股牵引架设顺利完成,标志着该特大桥上部构造主体工程施工正式启动。

根据计划,雅康高速公路将在2017年年底实现雅安至泸定98公里路段建成通车。

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