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城”“山城”再“牵手”!雅安至重庆动车始发

2021-10-01 21:3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发车!”9月30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机车长笛,载着500余名旅客的D6194次雅安至重庆首趟直达动车正式从雅安站发车,踏上了赴渝征程。

记者了解到,雅安至重庆的直达动车车型为CRH1A动车组,定员635人,共8节车厢,一等座票价为245元,二等座票价为155.5元。动车单边运行时间大约3小时50分钟,9月30日至10月10日为试运行阶段,10月11日开始正式运行。

“这是雅安自开通动车以来开行的首趟出川跨线列车,实现了雅安出川动车线路‘零突破’”。据雅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列车开行后将加速雅安与重庆、成都等地的人员、经济交流,为雅安加快对外开放,全力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为什么首列出川动车选择重庆?据介绍,经铁路部门前期问卷调查,雅安开行跨线列车热门方向依次为重庆、西安、乐山、贵阳等方向,其中重庆占46.1%,出行需求最为突出。而通过雅安至重庆公铁运输情况对比分析,从旅行时间来看,动车运行时间预计3小时50分,道路旅客运输需6小时左右;从票价来看,动车二等座为155.5元/人,道路旅客运输为158元/人。综合来看,动车更加安全、准时、舒适,并且票价便宜、时间更短。

同时,雅安拥有碧峰峡5A级景区,喇叭河、上里古镇、蒙顶山等20多个4A级景区,有“三雅”(雅鱼、雅雨、雅女)文化和“天府之肺、熊猫故乡”的美称。雅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气候优势,迫切需要“走出去”,把更多的游客“请进来”。雅安开行至重庆的动车后,将进一步密切“雨城”雅安与“山城”重庆的互通往来,让旅游资源转化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源活水。雅安至重庆动车连接成都、重庆等地,有利于雅安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后期可延伸至武汉、广州等地,为后期打通出省通道奠定基础。

据悉,下一步,雅安还将突出作为“东联成渝、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战略支点作用,全力开展交通强市三年攻坚大会战,确保到2023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0亿元、增长60%。到2025年,构建起公、铁、空、水四位一体综合立体的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对内形成三区同城一体、市域1小时交通圈、实现县县通高速,对外1小时直达成都、2小时直达重庆、6小时便捷沟通国内主要城市的交通门户枢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