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举措,雅安助企纾困有力度

2022-05-28 16:0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5月28日,“助企纾困·稳定就业·财税同行”雅安市稳增长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宣传解读中央、省、市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自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中央、省、市先后出台了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雅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执行落实好各级关于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 雅安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润秋介绍,目前,政策效用主要体现在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国有房屋租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落实惠企奖补政策四个方面。

1-4月,雅安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673户,退税金额6.8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退税金额3.04亿元,为17户零售业企业融资担保3.59亿元。截至目前,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有企业向173户市场主体减免房租263万元,雅安累计为13户企业落实一次性吸纳脱贫人口就业补贴22.5万元,涉及225人。

“1—4月,雅安已有6.8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673户纳税人账户上,在积极落实国家其他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办理减税降费7.79亿元。同时,为符合条件的2900余户次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税费3亿多元,办理出口退免税0.14亿元,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退税0.25亿元。”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副局长王东亮认为,在今年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下,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事关社会保险政策措施3项,实施企业吸纳就业奖补政策、就业见习补贴政策、岗位补贴政策、社保补贴政策、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政策、支持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事关稳定就业政策措施7项,雅安人社部门在落实稳增长工作方面同样“干货满满”。“截至5月,雅安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23.21万元,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87万元,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2454人次,共组织开展招聘活动85场、提供岗位8.9万余个次。”雅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基说。

以服务本地企业为主导,1-4月,雅安市商业银行累计向全市128户企业投放贷款57.25亿元,较去年同期多投放18.32亿元,投放额同比增长47.02%,各项减费让利金额合计达到719.6万元。雅安市商业银行副行长陈力表示, 雅商行发挥“决策快、审批快、发放快” 机制优势,“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 服务优势,通过“信贷支持+利率优惠+缓收利息+减免费用”,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稳增长的过程中,雅安市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守支农支小主业,坚持助投资、促消费、保主体。”该公司副总经理胡志煜介绍,1-4月,公司完成担保业务326笔,担保发生额共计26.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28亿元,增幅103%;实现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748户,在保余额达到64.44亿元,较年初资本金放大6.39倍。

    编辑推荐